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用地道方言留住本土文化》追踪
方言录音就是要“原汁原味”
有声语言数据库建成后市民可阅览

http://www.wzljl.cn    2013-11-28 12:02    作者:记者 万立平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万立平) 11月25日至28日,梧州市区汉语方言发音人代表开始录音,将梧州白话通过录音、录像方式保留下来,成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广西库中的一部分。昨日,记者再次走进录音现场,了解发音人录音过程中发生的趣事。

    童谣谚语皆在录音之列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择槟榔;槟榔香,买芷姜;芷姜辣,买芙辣;芙辣苦,买猪肚;猪肚肥,买牛皮……”在老年男性发音人录制现场,被选为老年男性发音人的陈冠中,正将自己收集到的本土童谣用流利的白话一首一首读出来,体味着独属那个年代的记忆味道。

    “录‘牛郎织女’的故事我就读了两遍,第一遍说我太书面化,要贴近梧州生活念出来,例如‘孤苦伶仃’要说成‘佢一个人生活,好凄凉’,‘小伙子’要念成‘后生仔’,“父母”这个词不能受普通话影响,要念成原汁原味的“老窦老乸”,“他”要念成“佢”等等。”老年女性发音人梁焕珍说。

    原本在自选话题环节选择讲述小时候玩具、游戏内容的青年梧州白话发音人谭庆莲在录音时,被告知需要述说一些梧州的人文景观。“录音内容需要有一定代表性,代表梧州特色,例如当地童谣、谚语、歇后语、顺口溜、风俗习惯、传统节日等。因为老年女性已经讲述了童年的游戏,青年女性再说就会显得重复,因此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讲述梧州,这样才能体现梧州特色。”负责此次梧州白话发音人录制的刘玉荣教授说。

    录音还要能说会道

    据介绍,梧州市区有老年男性、老年女性、青年男性、青年女性四名梧州白话发音人及地方普通话两名发音人,以老年男性发音人为重点。现场录音内容分为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两类。集体项目是四位梧州白话发音人根据梧州的地域文化、风俗习惯、传统节日等内容,用梧州白话进行自由对话,时间约40分钟;个人项目是讲述《牛郎织女》的故事,每人约20分钟,然后根据自选话题讲述个人经历、本土情况、人文景观等内容。其中老年男性发音人的发音项目还包括用白话读1000个字、1200个词语、50个句子。刘玉荣教授说,因为有声语言数据库处于建设阶段,所有的录音和视频需要等到数据库建设完成后市民才可以阅览。

    据了解,国家语委于2008年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按照科学、统一的规划,调查收集当代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带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话的实态、有声语料,并进行科学整理、加工和有效保存。2012年5月24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广西库建设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广西成为继江苏、上海、辽宁、北京之后全国第五个、西部地区第一个,也是民族自治区第一个启动该项目的省(区)。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未来三天仍有冷空气补充 将持续影响我市
·以慈善组织为幌子诈骗 “假军官”梧州落网
·市体训基地迎来今年首批足球训练队伍
·生孩易养孩难 夫妇对单独两孩政策各有考量
·受惠“乐业工程” 城乡新增就业月均近万人
·梧州白话发音人开始录音 录制将持续4天
·梧州监狱首次举行开放日活动
图片新闻
小区门前路破烂? 原是工地便道
鸳江大桥人行道安装隔离栏
中山纪念堂维修完成大半
玫瑰湖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年底开放
居民楼旁废置空地成卫生死角
退伍老兵泪别战友踏上回乡路
西江都市报“读者面对面”活动
高校珍藏 窥见一方水土历史
龙圩城西大道泥尘弥漫
车辆通过五岔路口要“抢道”?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