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聚焦“单独两孩”政策系列报道①
生孩容易 养孩不易
要不要享受单独两孩政策,育龄夫妇各有考量

http://www.wzljl.cn    2013-11-28 10:01    作者:记者 赵洋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

    开栏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这一轮改革必将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对社会关切和民生期盼作出了诚恳的回应。

    本报今起推出“深化改革 共襄盛举”栏目,组织相关系列报道,反映广大市民对教育、医疗、出行等民生领域释放的改革红利的期待及看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以下简称单独两孩政策)。这项政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梧州市育龄夫妇如何看待?11月27日,本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及上门拜访等方式,采访了20多对“单独”夫妇,了解在他们看来带着甜蜜和纠结的心情。

    生:想让家庭更热闹

    受访人士:国土部门公务员梁女士

    “单独两孩”政策出台,让27岁的梁女士感到高兴。她说:“政策能够实施的话,我们肯定要再生一个,这样孩子在成长中也能有个伴。”梁女士今年7月刚生下第一个孩子,由于丈夫是独生子,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梁女士的丈夫也支持再要一个孩子,他觉得自己在小时候孤单,不想让孩子也这么孤单。

    有人告诉梁女士,将来两个孩子读大学和结婚、买房,家庭可能会面临不少压力,但梁女士觉得十多年后才出现的问题,不用现在考虑。

    受访人士:工业园区某企业行政人员钟先生

    面对记者采访,钟先生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个话题在办公室里比较热门,我身边数名同事已开始锻炼身体,明确表示为生第二个孩子提前做准备了。

    对于有观点认为养育第二个孩子会加重教育负担,钟先生表示“这不是问题”。他认为,不能因为父母觉得自己不成功,就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要读最好的,还得进最好的班?”钟先生表示,这种行为并不算理智。

    不生:养两个孩子太辛苦

    受访人士:餐厅服务员张少华

    张少华的孩子今年一岁多,他和妻子每个月的收入为3000多元左右。他明确表示,如果再生一个孩子,的确难以负担。

    “每个月的奶粉钱、尿不湿、服装费、玩具共花费1200多元。”张华少算了一笔账,如果再生一个孩子,那夫妻俩的生活会变得捉襟见肘。

    “两个孩子每个月2000多元养育费用,那我们是一点积蓄都没了。”张少华表示,更现实的问题是,夫妻俩正在按揭房子,在双方父母代付首期购房款的情况下,夫妇俩每个月还得交900多元的银行贷款。

    “养育孩子负担重。”张少华认为,除非未来社会保障水平整体提高,能切实帮助家庭减轻养育负担,否则夫妇俩暂不考虑生第二个孩子。

    受访人士:某事业单位行政人员小姚

    30岁的小姚和丈夫每日工作12个小时以上,平时都是爷爷奶奶帮带孩子。她认为再养育一个孩子会影响职业晋升,继而会影响到整个家庭。

    “按照我和丈夫的收入,生得起养得起第二个孩子,但教育是个大问题。”姚女士认为,孩子基本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并不是理想的状态。

    “孩子4岁了,在兴趣培养,性格养成等方面,爷爷奶奶不一定管得过来。”工作之余,夫妇俩将晚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上。小姚说:“花的心思比自己念书和工作还累。”

    记者采访中,还有夫妇表示,养育两个孩子会打乱原先的家庭计划,如要买更大的房子,以及将来还要再次面对“上学难”等种种现实问题,这让他们放弃“生二胎”的想法。

    计生部门:具体实施办法未出台

    11月26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梧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一名计生工作人员说:“我们也关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但具体实施办法还未出台,一切应以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为准。”

    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有多少,计生部门暂时没有专门的统计数据。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市会否迎来生育高峰?有计生工作人员表示,人口出生率应该会有变化,因为生不生小孩毕竟还会受到社会经济环境、个人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受惠“乐业工程” 城乡新增就业月均近万人
·梧州白话发音人开始录音 录制将持续4天
·梧州监狱首次举行开放日活动
·市工商部门整治我市电动车行业虚假广告行为
·蔬菜直销点标志不明标价不清 市民觉不便
·新发艾滋病感染者免费体检 百多名患者受益
·开通绿色通道方便残疾人补办补助金领取手续
图片新闻
小区门前路破烂? 原是工地便道
鸳江大桥人行道安装隔离栏
中山纪念堂维修完成大半
玫瑰湖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年底开放
居民楼旁废置空地成卫生死角
退伍老兵泪别战友踏上回乡路
西江都市报“读者面对面”活动
高校珍藏 窥见一方水土历史
龙圩城西大道泥尘弥漫
车辆通过五岔路口要“抢道”?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