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正文
         高级搜索
南广铁路广西段开通在即,公路客运企业感到了来自生存与发展的压力
公路客运,如何突围?

http://www.wzljl.cn    2014-04-04 08:50    作者:记者 黄海志    来源:西江都市报

    对于梧州市民来说,南广铁路南宁至梧州段即将开通运营是个好消息。但对公路客运企业来说,这对其生存与发展造成了巨大压力。面对渐行渐近的强劲对手,他们将如何应对?对此,本报记者进行深入的采访。

    压力:

    动车开通冲击公路客运

    3月19日,南广铁路广西段进入满图试运行阶段,在当天的动车体验活动上,南宁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广铁路最终执行怎样的票价尚待相关部门审批,参考广西目前已通高铁的票价标准,南广铁路分段票价或低于相同方向的汽车班车票价。

    “如果动车组票价低于客运班车票价,意味着公路客运企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将被折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超大金晖梧州汽车站站长庞科辉表示。在他看来,与公路客运相比,动车组正点率高、速度快,背后又有国家雄厚资金投入,这让公路客运几无还手之力。

    其实,早在“对手”到来之前,一些迹象已经让公路客运企业老总们深感忧虑。

    2009年9月,洛湛铁路永州至玉林段正式开通运营,梧州公路客运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大量旅客随即向铁路转移,与益湛铁路平行的湖南省各客运班线全线停开,南宁、玉林、贵港、贺州方向的客运车辆实载率大幅度下降。

    而2014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的不景气,或许更能解释梧州公路客运企业老总们内心的不安。

    今年春运期间,梧州市公路客运出现了近些年来从没有过的下降现象。据统计,春运期间,梧州市公路客运量为233.4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92%,总发出客车班次10.88万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25%。

    影响:

    公路客运量降幅或达六成

    近年来,公路客运下降态势日趋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广铁路的开通,给公路客运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国内有专家通过调查得出结论,在航空、高铁与公路客运三种出行交通方式中,1000公里距离以上,航空拥有绝对优势;500~1000公里距离,高铁与航空难分伯仲;200~500公里距离,高铁与公路客运将展开争抢客源的激烈搏杀。而梧州人最重要的两个出行目的地——南宁及珠三角,其距离正好在这一运距内。

    有业内人士认为,南广铁路呈东西走向,刚好与梧州人主要的出行方向一致,即将开通的南广铁路广西段使梧州与南宁的距离大大缩短,梧州往区内各地的汽车班线尤其是南宁方向的汽车班线将受到较大冲击。而年底南广铁路全线投入运营后,一直被视作“黄金班线”的梧州至广东方向的班车线路或将受到更大冲击。

    “受南广铁路的影响,公路客运量估计将下降30%~50%,初期甚至可能高达60%。”新国线集团(梧州)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法烈分析说,以已经开通高铁的地区为例,高铁的开通让同区域公路客运大幅萎缩,一些线路甚至退出市场。出于对诸多因素的考虑,该公司目前准备停开原有的一条梧州至南宁班线,同时计划组织人员前往珠三角地区进行调研,及早谋划南广铁路全线开通后的应对之策。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南广铁路开通确实会对公路客运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但根据一些已通高铁地区的经验,动车组开行初期,出于新鲜感,一些旅客,尤其是对出行时间不敏感、靠近铁路站点的旅客,会从公路客运流向高铁动车,但随着新鲜感的过去,部分对公路客运有刚性需求的客源还是会回流到公路客运上来。

    应对:

    降票价压缩利润空间

    在巨大压力下,压缩利润空间成为一众公路客运企业的应对之策,汽车票降价几成定局。

    “公路客运票价仍有下降空间。”庞科辉表示,该公司将在南广铁路开通后对前往该铁路沿线各地的票价进行调整,希望以更亲民的票价留住客源。庞科辉介绍,目前还没有明确具体的降价幅度,但梧州至南宁的票价降幅或达两三成。据此估算,以目前梧州至南宁执行的120元单程票价计算,降价后,梧州至南宁汽车票价将在84元至96元之间,这个票价或与梧州至南宁的动车票价接近。

    事实上,早在南广铁路来临之前,素有“贵族”之称的航空客运也已放下了傲娇的姿态,票价上也出现了“白菜价”。“目前,梧州至南宁机票打1折,折后价格为60元,加上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后不到200元。”梧州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该机场前往南宁、珠海、贵阳、重庆方向的航班票价最低折扣优惠在1折至4折之间。目前这些航班的上座率均在85%以上,特别是梧州至南宁,经常满座。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要留住旅客,单纯降价不是长久之计,客运企业应充分利用汽车站点多、候车时间短、买票形式多样方便等优势吸引旅客。

    机遇:

    扬长避短做足短途

    “危机同时也是商机。”在今年2月的梧州市迎高铁座谈会上,一名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认为,公路客运企业应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公路客运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改善和调整自己的经营思维和方法。

    这名负责人建议,公路客运企业应充分发挥客运网络覆盖面大、门到门服务,以及其机动灵活性,做足做细短途、做好长途,以短途为主,中长途为补充,分担社会客运,达成优势互补,改变目前相对被动的经营状况。

    目前,一些客运企业已经走在了创新之路。2012年9月,梧州超大金晖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整合短途班线后实行公车公营的形式,经营梧州至苍梧县沙头镇客运班线。该班线平日上座率均保持在50%左右。下一步,该公司还计划以公车公营的形式整合更多的短途班线,开发农村客运市场。

    而新国线集团(梧州)运输有限公司则选择深耕旅游客运市场。该公司于2011年在梧州启用广州白云机场梧州候机楼,先后开通了梧州至广州白云机场和梧州至香港两条直达客运专线。目前,该公司还计划分别在今年“五一”和下半年开通梧州至澳门、梧州至越南下龙湾景区的旅游专线,以图在旅游客运市场上获得更大收益。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市教育局采取多种形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开始 5月17至18日面试
·我市启动"粤剧进校园"活动 传承粤曲文化
·76名学生参加市青少年体校训练基地首期试训
·去年梧州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全区居首
·苍梧县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取缔违法炼油企业
·去年全市培育80万株砂糖橘无毒苗木已售罄
图片新闻
今天我也来采茶
在文学麦田里雕刻小人物命运
玫瑰湖公园游乐设施加快安装
市体育场项目加快吊装钢结构
雨过天晴 “水泥”路却依旧
快速出击制服“恐怖分子”
网友探访在建的市体育场
全市职工气排球赛开赛
梧州“50后”闯横店
梧州市体校训练基地昨起正式启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