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金融>>政策>>正文
         高级搜索
彻查理财产品:民生收益吻合度最高 招行最低

http://www.wzljl.cn    2014-04-08 11:18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北京)

    从今年一季度最新情况看,16家上市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吻合度最高的是民生银行,一共799只产品中,有655只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收益率,吻合度为82%;吻合度最低的是招商银行,其今年一季度到期的理财产品共有461只,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的只有28只,吻合度仅为6%。

    超“6%”!超40%!超45000只!一个个吸引眼球的数据背后,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单兵突进。

    互联网理财“宝宝军团”正在谢幕,开年以来收益率已由“6%”普遍下滑到“5%”;银行理财产品大军正在阔步前行,不光是产品发行提速,预期收益率也你追我赶。《投资者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178家银行共发行了46823只理财产品,同比增长45%。2014年一季度,可供统计的163家银行就已发行了13464只理财产品,相比去年同期的9530只,继续保持着超过40%的高速增长。

    与发行增速媲美的是预期收益率,2014年以来,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的产品频频出现。银行理财产品的繁荣,吸引了大批手握现金的上市公司。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涉及金额已达数百亿元。

    那么多热钱涌入银行理财产品,是淘到了金矿呢还是买了一堆垃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是一回事吗?究竟哪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大于或等于预期收益的占比多,买入获利的概率比较大?《投资者报》记者在对近两年来的银行理财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时发现,银行理财产品得到的并不全是鲜花和掌声,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大幅亏损、风险提示形同虚设、投诉无门、推脱责任等现象屡屡存在,高息揽存、信息披露不充分、资产表外转移等弊端也屡见不鲜。如同所有的投资一样,银行理财产品同样“投资有风险,介入需谨慎”。

    数量暴增40%

    收益率逆势上扬

    2013年,受各类互联网理财“宝宝军团”的影响,银行揽储大战越发白热化。银行一贯用来保障存款规模的理财产品这一手段更是被运用到了极致,不单产品数量新高迭创,其预期收益率也是一路提升。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2013年,可供统计的178家银行共发行了46823只理财产品,较2012年同比增加了45%。而且预期收益率也普遍在5%以上。

    这一趋势在2014年不但没有缓解,而且愈演愈烈。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一季度,银行已经发行了13730只理财产品,比去年同期的9684只增长了41%。

    Wind数据显示,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超过1000只的银行共有11家。其中,建设银行以5015只、市场占比11%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与南京银行,分别发行了银行理财产品3275只、2498只、2304只、2304只、2132只、1777只、1420只、1389只、1330只、1234只。

    从上述数据来看,国有大银行、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仍分掉了银行理财产品大部分的蛋糕,2014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这一格局仍未改变。从产品数量上看,截至3月3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超过500只的银行有8家。建设银行仍以1374只居首,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紧随其后,分别发行了银行理财产品905只、753只、666只、626只、625只、610只、585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互联网理财“宝宝军团”开年以来收益率由“6%”普遍下滑到“5%”不同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向高位进发。

    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利滚利以及苏宁零钱宝等挂钩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已失守“6%”大关。而同期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则基本全在“6%”以上,如长沙银行发行的金芙蓉长盈17号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7%,理财期限为363天,起始金额为20万元;天津银行发行的汇富计划61期理财产品期限只有3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却高达6.4%。南京银行今年以来发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6.2%的产品也多达7款。2月10日,招商银行推出的一款“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了罕见的12%。

    “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冲击,银行普遍面临存款流失的压力,为了吸引更多的存款,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就势在必行。”平安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据了解,类似平安银行这样的股份制银行,今年其推出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主要针对贵宾客户,如平安银行“私行专享尊贵组合A资产管理类2014年15期”投资期限10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则达6.2%。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第043号”169天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5%。华夏银行、广发银行针对高净值客户也发行了预期年化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

    预期不等于实际

    招行一季度“不靠谱”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断高涨,但投资人仍要有清醒的认识,那就是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讲,预期收益率只是银行按照其投资标的以及历史投资收益数据,预期理财产品能实现的最高收益率。”光大银行西城金融街支行一位谭姓理财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也就是说,银行理财产品在发行时向投资人宣传的收益率,只是画了一个大大的“饼”,这个“饼”与投资人真正吃到嘴里的饼,可以一般大小,也可以不一般大小。比如某银行在售的一款72天期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但由于种种原因,到期后该产品银行给出的实际收益率是0.7%,那么投资者拿到手的也就是0.7%的收益率,而非购买时所说的7%。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这种情况并不违规!因为按照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同样存在风险,所以不得承诺收益。所谓的预期收益率只是一个预计最好情况下的收益率,不是真实给出的。

    “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光关注预期收益率是不够的。理财产品发行者的实力和信誉、发行者过往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的吻合度等等都要综合起来考虑。”一位资深银行理财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记者查找Wind数据,发现去年有8000只以上理财产品没有收益资料,占总数的20%,就此,记者采访wind客服人员,经理赵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缺少收益资料"是指该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公布实际收益率。”因此,《投资者报》记者在统计发行银行过往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的吻合度时,只考虑已有部分理财产品公布实际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都没公布实际收益率的银行不纳入统计分析范围。

    据Wind数据,2013年可统计的178家银行中,实际收益率大于或等于预期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只数占比超过50%的有104家,再排除年度发行产品总数量不足100只的银行,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大于或等于预期收益率占比超过50%的一共有40家银行。其中,恒丰银行吻合度最高,2013年一共发行了1016只银行理财产品,除了3只缺少收益资料外,其余的1013只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均等于预期收益率,两者吻合度达到99.7%。贵阳银行紧随其后,2013年一共发行了128只银行理财产品,其中4只实际收益率大于预期收益率,123只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收益率,两者银行占比之和达到99.2%。厦门银行排在第三,共发行了191只理财产品,188只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收益率,吻合度占比达到98.4%。

    南洋商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吻合度排名靠后。其中浦发银行共发行1235只银行理财产品,仅有244只产品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收益率,两者吻合度仅为19.8%;

    16家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的理财产品2013年实际收益率与预期吻合度最高,共发行了1663只银行理财产品,其中6只产品实际收益率大于预期收益率,1460只产品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收益率,二者吻合度达到了88.1%。

    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招商银行垫底。截至2014年3月31日,据Wind数据,16家上市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吻合度最高的是民生银行,一共799只产品中,有655只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收益率,吻合度为82%;招商银行今年一季度到期的理财产品共有461只,已公布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的仅28只,吻合度仅为6.07%。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安利•舞出我精彩”广场舞大赛火辣开锣
·市交警组织志愿者参与"市民节日探交通"体验
·旅客返程现高峰 汽车站客流量同期增一成
·节假日急性胃肠病患者增多 应注意饮食卫生
·市青运会开始报名 设足球篮球等六个项目
·梧州学院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校区道路建筑命名
·未开通网上直报 旺甫划归苍梧看病刷不了卡
图片新闻
遵守禁渔期制度 渔伯忙晒捕虾笼
仙凤山墓园人山人海 炮声不断
异常安静的“特色街”
市区5.5万人行正清
清明假期首日市区交通秩序良好
山清水秀白鹭飞
大园桥完成盖梁模板架设
单向停车道路两边停车 存在隐患
司机为赶路遮挡车牌 被罚款扣分
实时监控枣冲路地灾隐患点变化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