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面制品禁用明矾七月起实施
梧州食品监督部门将对本地食品市场加强监管

http://www.wzljl.cn    2014-07-10 09:31    作者:督部门将对本地食品市场加强监管 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雷美香 曾丽香 本报讯(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雷美香 曾丽香)松松脆脆的油条、白净蓬松的馒头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但市民却忽视了它们在加工过程中可能会使用明矾等含铝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会危害人体健康。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规定,从7月1日开始,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蓬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复合型膨松剂(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两种物质,而膨化食品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新规实施之后,梧州市食品监督部门表示,本地食品企业已被通知及要求使用无铝添加剂,下一步还可能根据统一部署,对相关食品市场进行监管。

    市民大多不知明矾危害

    7月9日,记者接连走访市区内多家面点店和现场制作、售卖馒头油条等面制品店,受访的店家均表示,生产中没有使用明矾,只使用了泡打粉(含铝泡打粉被新规明令禁止)或酵母。

    “明矾?我们没有用。”在大塘市场一家面点店,当记者询问馒头是否添加明矾时,店员连连摇头。而新兴二路多家面点、馒头早餐店的店员则表示听说过明矾这一物品,一些炸油条的可能会用。记者发现,大多数面店的馒头为白色和淡黄色,店员称做馒头时用的是泡打粉,至于是否含铝则并不清楚。

    在销售现制面点的多家大型综合超市中,面点均有注明了原材料。记者发现,在新兴二路某大型超市,不少面点的标签上只见酵母等一般食品添加剂。一些有外包装的,有含铝成分添加剂的小面包虽仍在销售,不过那是今年6月份生产的。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市民对明矾知之甚少,均表示看完相关新闻才后觉得后怕,提醒自己以后要少吃此类食品。“有没有添加明矾,我们一般也看不出来。现在有了新规定,相关部门监管比较严,这对咱们老百姓是个好消息。”市民吴先生为新规的出台叫好。

    本地食品企业已收到通知

    “在以往的例行抽检中,存在铝超标的主要是一些小摊小店。”昨日,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食品生产科相关人士介绍,在新规之前,国家相关法规规定了含铝食品添加剂的含量,一旦超过限值,将面临处罚。而在新规出台后,部门在监管时将严格执行国家的最新规定,除7月1日前已生产流通的食物外,生产企业禁止继续使用含铝添加剂。

    除了馒头、油条等面点,不少市民还关心膨化食品的质量安全。记者也从监管部门了解到,在此次新规之前,含铝食品添加剂并没有被明确禁止,只是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将其控制在一定水平内。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导致铝指标超标。自新规实施后,在进行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现场审查和日常监管中,部门都会提醒企业规避风险,要求其不要再使用含铝添加剂。据悉,现在本地食品企业基本上都已经收到通知,要用无铝添加剂替代,而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也会在未来的统一监管中对此进行突击抽检。

    建议慎选过度美化食品

    除了相关部门的监管,普通消费者在挑选馒头、油条等面点时,怎样才能挑到健康、安全的产品?就此,记者咨询了工人医院中级营养医师欧主任。

    欧主任表示,部分店家在制作时添加明矾等添加剂,目的是为了让产品口感更松脆、蓬松。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谨慎对待一些外表太好看的产品。比如馒头太白太蓬松,但拿起来却没什么分量,那消费者就要留个心眼了。此外,一些小摊的油条吃起来非常松脆,但掰开时会有刺鼻的味道,那也很有可能是添加了含铝添加剂,市民需谨慎选择。此外,购买食品还应尽量选择卫生标准比较好的店家。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兴悦酒店内发生跳楼事件 跳楼男子当场身亡
·"油耗子"盯上医院门前车辆 民警将加强巡逻
·下半年投融资工作向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倾斜
·我市增加两个电动车上牌点 将于近期开放
·11个项目入选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会战计划
·梧州机场迁建获批复 市政府部署前期工作
·广西部分专业征集志愿时间推迟今日仍可填报
图片新闻
修建半山路桥
富民三路一猪油作坊长期散发臭味
六堡镇塘坪村黑石顶茶园掠影
为公交司机“送清凉”
亲历云盖路小学电动助力车上牌
新旅游聚焦: 堕云雾中觅龙脊
路边停放小汽车突然起火
居民私占天井违建被叫停
倒水酸肉 珍藏一段古镇记忆
本土娱乐电影《诈和》爆人物篇视频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