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打造节庆品牌 传承民族文化
第五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在梧举行

http://www.wzljl.cn    2014-11-02 09:20    作者:记者 黄海志    来源:西江都市报

    

11月1日,第五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在梧州市召开。 本报记者 蒙绍松/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海志)金秋梧州,盛会连连。昨日,作为第十一届梧州宝石节节庆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五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在梧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打造民族节庆品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民族节庆品牌和产业的打造与传播等议题。

    全国政协民宗委原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明甫,国家民委政法司巡视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国家民委巡视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杰,国家旅游局副巡视员、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邓宗德,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委会主任张刚,梧州市领导朱学庆、吴浩岭、朱艳华、钟碧珍、梁华,以及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民族文化与节庆产业专家和各地节庆工作者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局原局长王国泰主持。

    梧州市市长朱学庆在致辞中说,梧州是以汉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有壮、瑶、苗、侗等30多个少数民族,民族文化传承良好,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在第三届、第四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梧州及梧州宝石节分别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和“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

    朱学庆说,中国民族节庆峰会是国内节庆领域最有影响力、最具权威性的行业盛会之一,而每年一届的梧州宝石节,是梧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节庆活动和经贸盛会。第五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选择在梧州,选在第十一届梧州宝石节期间举办,既是对梧州和梧州宝石节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梧州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打造民族节庆品牌,办好梧州宝石节的鼓励和鞭策。相信在国家民委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梧州的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会越做越好,梧州宝石节会越办越好,第五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发言中,周明甫梳理了民族节庆产业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建议各地节庆工作者转变思路,在节庆活动的市场运作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着力,促进节庆产业繁荣发展;邓宗德则在题为《旅游—节庆—标准》的主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旅游产业由旅游事业、旅游产业到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阶段,强调各地节庆活动要以标准化为抓手规范行业管理,充分发挥民族节庆产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引领和规范旅游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旨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国民族节庆峰会,是我国节庆领域最大规模的行业交流活动。本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和国际节庆协会主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和梧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专家学者还分别就“节庆管理及市场化运作”和“节庆旅游和品牌打造”两大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共同研究和探讨节庆品牌的打造与传播、民族节庆与民族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优秀民族节庆品牌的打造与传播等议题。

    同时,为了打造一批民族节庆知名品牌,自今年9月开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启动了“2014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推荐评选活动。在昨晚举行的“时尚中国”宝石饰品设计大赛暨中国优秀民族节庆颁奖晚会上,由专家学者从全国各地举办的节庆活动中评选出的本年度“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最具国际魅力节庆城市(地区)奖”等五大奖项花落各家。梧州宝石节、梧州宝石节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兼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超文,分别摘得“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奖”和“2014年度中国优秀节庆人物奖”。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首届梧州“网上宝石节”启动 拓宽营销渠道
·餐饮经营禁设最低消费 违规者最高罚款3万
·第十一届梧州宝石节开幕 迈进“钻石十年”
·朋友圈演变成“生意圈” 微信交易需谨慎
·“宝石娃娃”才艺展在市文化展览中心开展
·饰品设计大赛落幕 《海阔》获专业组一等奖
·第五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在梧举行
图片新闻
宝巾花展上的童趣
绚丽的美食节骑楼城夜景
儿童画作 美化街道
靓丽景致迎节庆
房展会:优惠价格 吸引市民
澳门画家徐永智来梧开画展
宝石盛会 市民节日
岑溪少年获第十一届宋庆龄奖学金
苍梧两国宝香港参展完毕平安归来
第九届梧州市房展会拉开帷幕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