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为贫困家庭追款十年
藤县法院坚守尽责执结一起民生案件

http://www.wzljl.cn    2014-11-28 09:50    作者:通讯员 黄海峥 梁栋凯    来源:西江都市报

    11月20日上午11时20分,狭长的藤县和平镇街道由于正值圩日,拥挤不堪。一辆法院执勤车缓缓穿行熙攘人群,在镇上一个银行网点停住,一名老妇人在法院干警的指引下走进银行,填单、排号、存钱……看到自己的银行账号上清楚地写着“四万元”存款后,这位泪痕未干的妇女,不禁又眼泛泪花……

    站在一旁的执行法官黄深功赶忙过去安慰:“你别哭呀,这是好事啊。”

    这位老妇人名叫覃伟森,是申请执行人黄德强的母亲。2004年,黄德强在给被申请执行人黄海全、唐伟斌夫妇建房时受伤,导致下肢瘫痪。黄德强出事时才26岁,看着唯一的儿子一直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作为母亲的覃伟森身心疲惫,常常以泪洗面。随着年岁愈老,加上腰疾复发,覃伟森越感力不从心,只好隔三差五给执行法官打电话,追问执行款。

    多年来,作为该案执行负责人,黄深功最担心的是接到这位老妇人的电话,一听电话,对方就是要死要活的,而且他生怕对方寻短见,一直不敢挂电话,只得一味地说服安慰。

    十年来,藤县法院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在为黄德强追款。

    “黄德强申请执行一案是典型的民生案件,当事人所有的希望都寄托给法院,我们有义务有信心执行好这个案子。”2013年1月6日,藤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忠贵在看望黄德强时,吩咐随行执行干警尽最大努力执结该案,必须给当事人一个说法。为了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法院除安排专门干警密切关注被执行人情况,还多方与政府部门联系,争取各项扶助政策。另外,法院将黄德强列入司法救助对象,逢年过节都对其进行慰问。

    “被执行人常年外出躲藏逃避执行,我们即使公告查封其家中唯一一栋房屋,他们仍躲避在外。”黄深功说,法院已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名单,案件于2010年经市中院再审后,赔偿款全部由黄海全、唐伟斌夫妇承担,因其房屋位置价值问题等原因,执行的最佳方案仍是多方寻找被执行人行踪和被执行财产线索。

    转机终于来了。今年10月30日,黄深功得到消息,唐伟斌在和平镇老家现身。随后,黄深功一行立刻采取行动,找到唐伟斌,并对其耐心说服教育。鉴于唐伟斌拒不履行义务的强硬态度,法院依法果断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法律必须对‘老赖’说‘不’。这个案件应该考虑追究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在随后的执行合议庭会议上,主管执行工作的藤县法院副院长罗东强指出,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行为,已严重影响了申请人的生活,且已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采取强硬的手段。

    最后,合议庭依法作出拟对被执行人黄海全、唐伟斌追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刑事责任的决定,并责令被执行人亲属转告逃避执行的黄海全,希望其尽快履行判决义务。此时,仍外出躲藏的黄海全听到此风声后,在强大的司法威慑力下,主动于2014年11月12日携带4万元,到法院履行缴纳赔偿款的义务,并写下还款保证书,保证先支付4万元,余下12万元在2014年12月15日前全部还清,并用第三人严某所有的桂D33×××号大货车作还款担保。十年执行不弃不舍,案件终拨云见日。

    (西江都市报通讯员 黄海峥 梁栋凯)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我市一项发明获评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本年度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月31日截止
·妇联爱心驿站将每周六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活动
·挖掘机也挖不掉的怡景“马路市场”
·梧州市冰泉豆浆馆被收购 将全国连锁经营
·49公交路线恢复旺甫至梧州南站全线运营
·第六届广西园博园用软隔离方式建设城市展园
图片新闻
岑溪市“兴教杯”比赛开幕式
苍梧22艘新渡船即将投入营运
万秀区夏郢镇街道入口修建水泥路
梧州画家选送画作往广东展出
廉租房六期七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游乐城悄然结业 开卡者退款无门
河西防洪堤固坡护堤建设景观岸线
富民特色街,有“食”也有“石”
群众遇困难 居委来帮忙
把图书馆“带回家”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