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加班不付加班费 员工辞职被欠薪
九名劳动者成功维权

http://www.wzljl.cn    2014-12-22 09:29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雷思宇 韦金雨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雷思宇 韦金雨)用人单位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是一项可保障用人单位和员工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然而,总有个别企业和职员为了少出一点“社保费”,而最终落得对簿公堂的结局。

    近日,陈二华等九名在梧劳动者因企业方要求加班却不付加班费一事而自愿离职,然而,企业方却不愿支付相关薪酬。经梧州市劳动仲裁等部门查明,该企业没有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保。最后,在梧州市法援中心的帮助下,陈二华等人成功维权。

    九名员工不满规定愤而离职

    今年2月25日至8月29日期间,陈二华在梧州市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生产岗位。“应聘时,我还认为该公司有一定规模,觉得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然而,陈二华很快改变了上述看法。他说,该公司管理极不人性化,不仅要求员工每天加班,还连上厕所的次数和时间都有限制。8月29日,该公司单方面调整员工的上下班时间,并在当天随即要求延长工作时间20分钟。然而,公司却不认为这20分钟是加班时间,而是属于把上班期间上厕所的时间补回。

    面对如此苛刻的规定,陈二华等九名生产工人提出离职申请。对此,公司同意了陈二华等人的离职要求,却不同意支付8月份的工资。这让陈二华等人十分恼火,并向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劳动者与企业方各执一词

    随后,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委托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的李松柳律师负责帮助陈二华等人维权。李松柳在调查中发现,对方公司在用工期间并没有为员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于是,李律师为讨薪人员制定9000元赔偿金的调解方案,并在初次与对方企业调解时取得企业方的同意。

    然而,调解过后,该公司并没有按照调解约定支付相关费用,还反过来要讨薪人员作出经济赔偿。其理由为出于企业员工流动性较大的情况,当初是经陈二华等员工同意暂不购买社保,且这部分员工是不服从管理自愿离职的,故不需要作出任何经济赔偿。此外,由于陈二华等离职员工曾作出罢工等不理智行为,导致企业蒙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对方必须为企业的损失负责。

    面对企业方的说法,李松柳律师认为,本案中,企业方没有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和购买社保。因此,劳动者在相关合法权益未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可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而无须告知。同时,企业方还应赔付劳动者双倍工资、经济赔偿金和加班费。

    11月27日,在梧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调解下,各执一词的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企业方向讨薪人员一次性支付现金5183元,讨薪人员自愿放弃相关仲裁要求。

    律师提醒:参保既是权利也是义务

    12月19日,李松柳在回顾该讨薪案时表示,社会保险是强制性保险,是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买的保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不能以任何的方式规避或放弃。

    李松柳表示,现实中,用人单位不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的情况有多种。包括,在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求劳动者自愿放弃社会保险;在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时,劳动者为了得到就业机会被迫放弃社会保险;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用人单位把应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的金额直接发给劳动者;用人单位承诺给劳动者较高的薪酬等。

    对此,李松柳强调,参加社会保险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来说既是权利也是义务,双方不能通过协商互相免除对方的义务来规避参加社会保险。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房积金申贷下月重新开放 可预约或现场排号
·梧州市今年6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件件均落实
·五千多名游客参与梧州龙母文化旅游活动
·设施场地均改善 梧州体训基地已升级改造
·藤县西江大桥加固改造计划明年1月初动工
·普高艺术统考成绩及分数线预计12月25日公布
·长洲水利枢纽三线船闸力争年底试通航
图片新闻
奥奇丽路市文化中心对开路面地陷
藤县发展游艇产业
霜降蒙山
百名画家进兰寨优秀作品展开展
红岭三号路加快推进
塘源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迟来的幸福婚纱照
蒙山县筹建老人活动中心
蒙山县新圩镇古定村脐橙丰收
一中花圃新建泡沫式环保节水公厕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