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鸳江路凤凰木惨遭剥皮 或将导致路树枯死

http://www.wzljl.cn    2015-01-25 09:40    作者:记者 谢韵 实习生 冼杞燃 通讯员 黄亚光    来源:西江都市报

 
鸳江路的凤凰木被大面积剥皮。

园林工作人员正在采取措施抢救凤凰木。谢韵/ 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实习生 冼杞燃 通讯员 黄亚光)“叶如飞凰之羽毛,花若丹凤之冠”,这是对凤凰木的一种美赞。而在梧州,由于病虫侵害及天气原因,凤凰木已所剩无几。但日前,位于榜山公园附近鸳江路上的多株凤凰木却惨遭剥皮。园林部门的专家表示,这些凤凰木树皮被破坏面积过大,即使采取抢救措施,但今后长势堪忧。

1月22日清晨,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黄先生在经过鸳江路时,发现路边的四株凤凰木的树干处各有一块宽约40厘米,长约60厘米的浅黄色“印子”。走近一看,才发现这些都不是“印子”,而是少了树皮的树干。

黄先生用手触摸了一下缺了树皮的树干,发现树干部位仍比较湿润,估计树皮被剥去的时间应该是当天早晨或者前一日夜间。同时,黄先生在四周并没有发现被剥下的树皮。他猜测:“这应该是有人刻意将树皮整块剥去,另作他用。”

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曾遇到过路树被剥皮的情况。部分市民或许出于迷信思想,执意破坏房屋附近的树木,他们围绕着树干剥下宽度不大的树皮,以期达到让树木枯死的目的。如果是这种情况,地面通常会留下被剥的树皮,并且,通过园林工作人员采取抢救措施,基本都能让树木恢复正常生长。“可这次被剥皮的面积太大了,可能难抢救……”黄先生说。

当天下午,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便找来比较干净的泥土,混合杀虫剂和生根类药物,一起敷在被剥去树皮的树干上,然后绑上塑料膜。“这样只能加速它‘伤口’恢复,以便重新恢复养分、水分的运输。但由于受伤面积太大了,即使日后恢复了,以后这些树的长势也不会太好。万一恢复得不好,这些树或许都会枯死……”

对于凤凰木惨遭剥皮的情况,黄先生感到很心痛。他告诉记者,以前梧州许多地方都有种植凤凰木,由于天气和病虫害原因,凤凰木一批批地死去。现在市区只剩下鸳江路这十多株树龄较长的凤凰木,每逢开花都十分漂亮,但如今不知是谁对这些珍贵的树木下“毒手”。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尽管凤凰木的树皮有平肝潜阳,解热等功效,但茎皮的水提取物有催吐和中枢神经抑制作用,茎皮误食还会出现腹痛、腹胀、腹泻头晕、流延等症状。虽然如今园林部门不知道是谁盗取凤凰木的树皮以及用作何处,可是,园林专家提醒,由于凤凰木的茎皮有一定的毒性,市民不要随意取用,同时也呼吁市民自觉爱护路树,不要随意破坏。

编辑:覃燕霞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西江干线自动水位站专项维修启动
·广西“专升本”工作启动 成绩排前40%有机会升
·梧州产品入选“广西旅游必购商品”
·梧州两企业入选 首批广西内贸流通品牌
·石鼓冲月内两起火灾 居民不愿集资改造线路
·名校毕业却在家啃老 为见网友打伤老母
·不满物业费提高 陶然花园"弃"物管搞"自治"
图片新闻
温馨冬日关怀 温暖困难居民
白云山增设健身设施
园博园游客接待中心加快建设
提升产品质量 保持冰泉味道
大塘派出所打掉一盗窃销赃团伙
有一种快乐叫帮助别人
众人爱心助“动车宝宝”平安降生
伸出援助之手 情暖贫困家庭
校企合作破解企业招工难题
市食药监系统突击回检农贸市场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