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原生态”歌声唱响乡村“好生态”
长洲区第四届泗化洲下俚文化艺术节别具特色

http://www.wzljl.cn    2015-03-06 09:14    作者:记者 高云 通讯员 梁少欢 龙铭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高云 通讯员 梁少欢 龙铭)“上濛濛,下濛濛,泗化洲灯笼。”这句流传当地的谚语,正好用来形容3月5日的泗化洲下俚文化艺术节盛况。3月5日,长洲区长洲镇第四届泗化洲下俚文化艺术节在泗洲村开幕,赛歌、祈福、巡游等民俗活动吸引了数千名村民和游客参与。

    下俚歌:穿越千年的楚调

    作为一种古老的春节庆祝活动,下俚文化节的源头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楚国“下里巴人”南迁带来的楚风。每年正月十四至十六,长洲区泗化洲的青山庙都会迎来一场元宵节庙会,摆迓圣、演旋兵、舞龙舞狮、踩高跷等环节精彩纷呈。

    下俚歌赛擂台设在青山庙旁,歌声一响,庙里的游客,周围的村民,都纷纷赶来观看。86岁的张莲英是比赛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选手,她笑言,“唱响熟悉的曲调时,脑海中浮现着年轻时的场景。小时候村里没有电,唱下俚歌是那时唯一的娱乐方式。每逢春节,或是村里娶媳妇,都用下俚歌庆贺一番。”

    鬓毛衰而乡音不改,老来学唱下俚不言迟。68岁的郭慈珍带领的腰鼓队表演节目《今年下俚唱什么》,节目节奏欢快,很受欢迎。她说,村里有不少像她这样居住、生活在梧州市区的村民,平常虽然不唱下俚歌,但乡音是不会改变的,“下俚歌的曲调我们都很熟悉,听几句就学会了。”

    梧州学院研究员苏文龙是比赛的发起人,他在台下看着参赛选手遍及老、中、青各个年龄层,备感欣慰。下俚歌成为广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将它活化传承?他认为,要继续为钟情下俚歌的歌手们和观众们提供大舞台,并加快下俚歌的文化历史搜集,丰富曲调,让更多人能欣赏到下俚歌的魅力。

    下俚新韵:农家新貌入歌来

    “河冲水口风光好,美名日扬花开盛。”村民李艳芳和陈惠芳以对唱形式赞颂家乡的好风光。歌声中,有对生态乡村建设的新面貌描绘,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也有诠释普法、计生政策的。悠扬婉转的曲调,如一缕春风融入了每位听众的心中,含蓄机智的应答歌词,更让人拍手称赞,暗生敬意。

    歌词中的美景,在这里可以切实地感受得到。环岛路扩宽了两米许,沿路有安全员在指挥交通,车辆停放有序,热闹而不混乱。65岁的自行车骑友“德德”和几位朋友早在上午9时许就到达现场,沿着环岛路一路赏美景:“这里路况好、风景好、空气好,不少骑行爱好者都会在休闲时间到岛上游玩。”

    感受着泗洲村的点滴变化,有着旅游文化建设丰富经验的西江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毛廷贵,不禁为小岛发展出谋划策。他认为,泗洲是个神奇的小岛,保留着远古的西江文化,打造“文化村”、“旅游村”大有潜力可挖掘。他建议泗洲村,以“水文化”、“下俚文化”等品牌核心,结合当地的古寺庙、古祠堂等历史文化挖掘,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并组建专业的旅游文化表演队,增加互动性。

    随着生态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泗洲村的村容还将提档升级。泗洲村村委主任陈志军说,近期,将在700米的村道上两侧种植桃花树,全长3.1公里的环岛路将进行拓宽、硬化、绿化和路灯安装,并在村内规划建设两个停车场,做好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高新区国际学校与工业园区两所小学结对子
·昨日梧州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梧州将启动区运会成年组项目运动员选拔
·高速追尾后年轻母亲与幼儿高架桥踩空坠亡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市区建筑工程运输车辆GPS监控成效初现
·弱冷空气不断补充影响梧州 阴雨天气持续
图片新闻
龙圩大转盘至梧州南站道路施工
白云山禾雀花开引游人
实现微梦想 开心闹元宵
河东防洪堤人行道整治基本完工
助力妇女就业 宣传文明家风
司机疲劳驾驶小车“跨栏”侧翻
听障儿童康复训练
蒙山新建玻璃桥
女性创业就业专场招聘会昨举行
夏埕一片油菜花海满足你的眼球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