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多年来,梧州市努力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和集约利用
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 营造“一体化”育人氛围

http://www.wzljl.cn    2015-03-16 09:31    作者:记者 吴艳虹    来源:西江都市报

 3月13日下午,“五老”宣讲团的成员为北环路小学的学生讲好故事。 本报记者 吴艳虹/摄

    近年来,梧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绩喜人,今年,梧州市更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这是与梧州市多年来努力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相结合,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和集约利用所取得的成果分不开的。

    筑牢学校德育主阵地

    近年来,梧州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为根本,并围绕这一主题在各大中小学校园内开展了一系列践行活动,如“爱心义卖”、“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参与者不仅有党员干部、老师,更有学生群体,并以学校为示范点带动全市全面铺开,把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其中,梧州高中“师生爱心接力活动”就是梧高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的一大亮点活动。

    据了解,五年前,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出现干旱、缺水的情况,时任梧州高中0803班班主任的刘北文,正苦于班级义卖所得善款找不到合适的资助对象。于是,他委托爱心人士将价值8000多元的饮用水,运抵巴马燕洞乡同合小学。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刘北文发起了“梧州高中师生爱心接力活动”。五年来,他与学生们共筹集到善款两万多元、书籍5000多本、衣物500多套,爱心足迹踏遍了巴马、藤县、岑溪等地的贫困地区。

    “贫困地区的小孩生活很艰苦,每天要走很远的路去上学,而我们只走那么一次都感觉累了。”高一学生梁俏杨说,“看到他们,就感觉自己实在太幸福了,我会努力读书,更要学会珍惜。”

    不仅如此,梧州高中还坚持通过道德讲堂、交通劝导、爱心义卖嘉年华、“中国梦”主题征文等活动为载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感悟人生。

    引导家庭教育新理念

    3月13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如何预防儿童性侵害”的家庭教育大讲堂在富新社区举行。在现场,年轻家长梁月芬一边听着课,一边做着笔记。

    梁月芬告诉记者,虽然孩子未满两岁,但她却从去年8月起参加家庭教育大讲堂。每当看到富新社区贴出关于家庭教育大讲堂的通知,梁月芬还会在微信朋友圈中发送信息,邀请朋友一起参加。“小孩的生理和心理在成长过程中都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家长也要学习与孩子的有效沟通方式,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梁月芬说,通过学习,自己懂得了如何以身作则,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文明用语、保护环境、遵守交通规则等等。

    据梧州市妇联组织部副部长舒艳梅介绍,家庭教育大讲堂是“家长学校”的其中一项内容。“家长学校”定期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和面对面咨询活动,主要以家庭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主题。今年,“家长学校”将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让更多的家长了解与未成年人成长有关的知识。

    搭建“五老”宣讲平台

    3月13日下午,以“从善如流·助人为乐”为主题的学雷锋道德讲堂在北环路小学举行,12名“五老”宣讲团的成员应邀前来为学生讲故事。79岁的李朝楷是宣讲团成员之一,经历了抗日战争时期的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用故事的形式向学生一一讲述。

    据悉,“五老”宣讲团有约60名成员,由离退休人员组成,他们有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他们各有所长,在每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前,大家都会根据梧州市文明办或梧州市关工委提出的活动主题,自编相声、小品等节目,简单易懂,深受学生喜爱。此外,活动的形式也不断变换,智力问答、写童谣、绘画、游戏等,让孩子们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获取知识。

    梧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江爱平在介绍宣讲团活动时表示,“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较统一,而且老师筹备活动的时间有限,梧州市关工委通过调动社会资源,组建了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法治教育指导组和关工委关爱艺术团。通过小批量、短时间的形式开展活动,集少成多,从而逐渐扩大社会影响力。”

    本报记者 吴艳虹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3·15”广场宣传活动昨日举行
·教育资源优化整合营造“一体化”育人氛围
·社工,用行动诠释“助人为业”
·四恩寺至白云路的新路为何只修一半?
·爱心企业为"镜面心"男孩筹得三千多元手术费
·南梧高速发生汽车追尾事故 造成一人受伤
·岑溪水汶镇探索推广乡村保洁长效机制
图片新闻
梧州、玉林两地冬协会游泳联谊
蒙山北楼村的乡村花海
长洲区举行青年足球七人制邀请赛
苍海东岸景观加快施工
中山公园东侧地质灾害整治
立体停车楼开建
宣传渡运安全
云海天龙顶
公交车与摩托车碰撞
“水韵瑶寨”长坪乡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