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富与害

http://www.wzljl.cn    2015-03-27 15:47    作者:杨汉光    来源:梧州日报

    我的儿子小亮又一次把“富”字写成“害”字,我很生气,忍不住打了他一巴掌,小亮呜呜地哭起来。父亲说:“不要打小孩,写错个把字有什么要紧?”我说:“爸你不知道,他今天是第三次把富写成害了。”父亲说:“这两个字很难写吧?让我看看。”

    父亲根本不识字,但他坚持要看,我就指给他看哪个是富字,哪个是害字。父亲说:“富字和害字这么像,难怪孩子写错。”儿子有了同盟军,就挺直腰杆说:“这两个字就是太像了,一不小心,富就成了害。”父亲若有所思地说:“是啊,富真是太容易变成害了。但富和害,一个是天,一个是地,一个是黑,一个是白,绝对不能弄错。来,爷爷教你辨认富和害。”我不耐烦地说:“爸,你又不识字,还是让小亮自己写吧。”父亲说:“我不识字,可我心里明白。”

    父亲先叫小亮在白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一个富字,再让我检查是否写对。我看了一眼说:“写对了。”父亲说:“好,我们现在是真心写一个富字,就像乡干部真心要农民脱贫致富一样。四年前,干部们见柑子价格高,就叫我们在稻田上挖坑,种柑子树,他们把这叫富民工程。全村家家户户种柑子,盼望致富奔小康。四年后,也就是今年,柑子丰收了,堆积如山,价格很低,我们种的品种又不好,很难卖出去,就算卖出去,也不够肥料和农药钱。那么好的地,白白浪费了四年,富民工程成了害民工程。当初种柑子越积极的,现在就越缺粮,有的人吃饭都成了问题。外公在城里有你们,没米下锅可以到这里吃,还可以问你们给一点钱。那些没有人在城里的乡亲可就惨了,他们问谁给粮?问谁给钱?”小亮说:“问乡干部呀,当初就是他们叫农民伯伯种苹果的。”父亲说:“乡干部是真心想写一个富字的,只是一不小心写成了害字,农民伯伯不怪他们。”小亮说:“农民伯伯真好。”

    我想起乡下那些干部和乡亲,心里沉甸甸的。

    父亲又叫小亮在那个富字的旁边写了一个害字。他看着这两个字,动情地说:“小亮,你可千万不能把富写成害啊!”小亮说:“外公,我看清楚了,不会写错的。”

    但愿小亮一生能明辨富与害,特别是,如果有一天他当领导的话。(杨汉光)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全城欢乐购"小车大奖得主仍未现身 明截止
·临期食品管理意见出台 临期食品要设专区
·人工造林可享多项补贴政策 公布具体标准
·访"鸳鸯江"文艺创作特等奖作品《妈嫂》作者
·植物修剪太“重手”?有助于植物更好生长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可直飞义乌福州
·梧州市首个乡镇快递超市正式营业
图片新闻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梧州生态环境好 春花烂漫美山城
龙圩区广平镇民间艺术
岑溪樟木古街百年樟树濒临死亡
梧州“为了谁”群运动会火热上演
高速海事巡逻艇通过首航试验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