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自治区出台临期食品管理意见
商家不良行为将记入信用档案

http://www.wzljl.cn    2015-03-30 09:20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同样是快到保质期的食品,有的超市设置了专门的柜台醒目提示,让人一目了然;有的超市则是与普通商品混在一起,需要仔细分辨。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对临近保质期食品的规范管理的意见。其中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导和督促商场、超市设立“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并将有不良行为的食品商家记入信用档案。

    出台细则:

    明确临期食品概念

    据了解,意见所称的保质期,是指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临近保质期食品,是指临近包装物上标注的最后保质日期的期限但尚未超过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

    意见中指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监督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的落实情况和保质期到期食品的退市情况,依法查处擅自篡改食品生产日期或保质期、过期食品改换包装、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并将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同时,指导并督促商场、超市设立“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其他食品经营户设立专柜或相对集中的存放处,将临近保质期食品集中陈列和销售,并作醒目提示。

    据悉,早在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曾出台指导性文件,要求商家食品经营者对食品包装、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关食品储存条件等进行自查自纠,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也就是临期食品要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但因为多少天算临期,国家并没有具体的规定,因此经营者多是自查自纠,执行的效果主要看商家的自律性。

    而在这次发布的意见中,根据食品保质期的不同,为临近保质期的界定出台了细则,如保质期在一年以上的,临近保质期为45天;保质期在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临近保质期为30天;保质期在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临近保质期为20天;保质期在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10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上不足3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2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下的,临近保质期为1天。

    国家有关标准允许不标明保质期的食品,不设临近保质期,同时也鼓励食品经营户制订严于以上界定食品临近保质期的标准。记者从梧州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在年前及日常监管中,食品执法人员都会要求食品经营户对临期食品作出明确指示,这一规定在大型超市的执行情况相对较好。

    临期食品:

    有的“大方”有的“害羞”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关于“临期食品”,便利商店的情况与较规范的大型超市截然相反。在大学路,一家超市在卖场的电梯一角开辟了“临近保质期品”专柜,货架上张贴了“请按照有效保质期食用或使用”的温馨提醒。记者注意到,食品外包装上还明显贴有“临期食品”的标签和相应折扣率。

    但在市内较多的小型超市,根本找不到“临近保质期食品”的货架,打着“促销”口号的商品柜台倒是数不胜数。当被问及是否设有“临近保质期食品”专柜时,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到促销商品柜台看一看。记者上前仔细查看相关信息,发现不少特价商品包括食品都已临近保质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过期食品处理上商家大致相似,能退货的与供货商协商退货,不能退货的将统一销毁。

    其实,随着市民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已经越来越多人关注食品的产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是否含有添加剂等相关信息。市民冯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因为疏忽,买了过期的柠檬茶,东西价格不贵,又遗失了小票,也懒得找商家了。但在那之后,我挑选商品尤其是食品时就特别仔细,一定会挑生产日期最近的买,很少购买临期食品或促销食品。”

    而市民陈大妈则认为,临期食品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价格上有优势,食品口感也不差,“像一些酸奶本来保质期就短,经常会五折甚至三折促销,价格很实惠,我会适量购买,在保质期内食用完全没有问题,这也是一种勤俭节约。”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可直飞义乌福州
·玫瑰湖湖心岛加快建设 将建西欧风格岛屿
·第六届广西园博会主要景点园建工程完成九成
·完善已有产业链 梧州市各园区建设步伐提速
·长洲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免费兴趣班开课
·亲子剧场寓教于乐 舞台剧《白雪公主》上演
·棚改项目动迁人员夜访民居细心倾听民声
图片新闻
梧州生态环境好 春花烂漫美山城
龙圩区广平镇民间艺术
岑溪樟木古街百年樟树濒临死亡
梧州“为了谁”群运动会火热上演
高速海事巡逻艇通过首航试验
寒湿体质者不宜食用木棉花
知法守法预防犯罪
整理新兴二路大转盘
防暴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天气渐回暖 运动健身场馆人气旺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