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弯弯的小船像月亮

http://www.wzljl.cn    2015-03-27 15:49    作者:邱宜    来源:梧州日报

    三轮车停下了,看到他一边傻笑一边擦汗。那一刻,我终于赞同了他的那一句:并不是弯弯的月亮像小船;而是,弯弯的小船像月亮。

    他是我的小学同桌,听说是小时候生的一场大病留下的后遗症,他的智力远跟不上同龄人。大概在班上所有人的心里他的标签一直是:迟钝,爱傻笑,成绩差,倔。在我心里还多了一项——可怜。因为是同桌,会经常看到他很认真对待作业,却还是被作业本上大大的C打击得失望的样子;因为我是班上成绩较好的学生,会经常觉得自己不懂他的世界,为什么呢,那些轻而易举就能得出的答案为什么到了他那就变成了难题。记得他经常会早早地回到学校补那些没法完成的作业,很多时候我都会把自己的作业本推给他抄,每一次,他都会露出有些灰心却又很感激的神情,认真地抄起来。

    只是突然有一次,并不是再像以前那样。那次老师布置了造句作业,要我们造拟人句。他抄到我造的那一句:弯弯的月亮像小船。放下笔,连连晃头,口齿不清地对我说:“你不对,你怎么能把月亮那么美的东西看成小船?应该是把小船看成月亮!是弯弯的小船像月亮!”我没搭理他,当时只是觉得搞笑。那一次,他倔强地按照自己的想法造了句子,以至于又得一个C。我越发觉得他又傻又搞笑了。

    小学毕业,我上了重点初中,因为智力和家庭经济的原因他辍学了。唯一一次看到他,是在梧州宝石节的晚会上。在吹着寒风的黑夜中,他帮舞龙队扛道具。看到我,他很是激动地打招呼,告诉我他现在在舞龙队打杂工。没等我回答些什么,他又匆匆走掉去工作了。当时心里就是觉得他很可怜,没别的什么感觉。

    初中毕业,我上了重点高中,听说他换了工作。那天无聊,一时兴起想回小学学校看看。到学校,要穿过一条湿冷细长的老巷子。途中,我遇到了他,还是以前那个面带认真神情的他,在一个单车棚。哦,原来新工作是看守单车棚啊。他看到我还是像以前那样热情地打招呼。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是随便应答就走开了。当时心里觉得他很可怜,可是我也正被那些数理化的困难压得很可怜呢,只是我们的可怜不一样罢了。

    如今正是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在家乡的各种同学聚会上,尽管充满欢声笑语,但还是看出了大家的一丝丝迷茫,或许还有些失落。可能是被高考这块大石头压了12年,太久还没缓过来,也可能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更可能是在新生活中遇到了比想象中更多更难解决的困难。似乎,大家都不是以前那些为了高考拼命的大家了。我想,我也不是。

    我又遇到了他,搭三轮车去聚会,那个三轮车夫就是他。他左一脚右一脚地蹬着三轮车,竟然还是以前那副很认真的神情。不知道为什么,我再也没有觉得他很可怜,反倒是对他的认真感到敬佩,对自己时有的颓废感到羞愧。才发现,现实生活带给我们太多礼物,同时也带走了我们小时候的那份拼,那份善于发现希望的目光。

    三轮车停下了,看到他一边傻笑一边擦汗。那一刻,我终于又一次从心底里赞同了他的那一句:并不是弯弯的月亮像小船,而是,弯弯的小船像月亮。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全城欢乐购"小车大奖得主仍未现身 明截止
·临期食品管理意见出台 临期食品要设专区
·人工造林可享多项补贴政策 公布具体标准
·访"鸳鸯江"文艺创作特等奖作品《妈嫂》作者
·植物修剪太“重手”?有助于植物更好生长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可直飞义乌福州
·梧州市首个乡镇快递超市正式营业
图片新闻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梧州生态环境好 春花烂漫美山城
龙圩区广平镇民间艺术
岑溪樟木古街百年樟树濒临死亡
梧州“为了谁”群运动会火热上演
高速海事巡逻艇通过首航试验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