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现年15岁的岑溪小姑娘蒙海妮家庭贫寒,却是个练武好苗子,经过艰苦的训练让她在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等赛事上崭露头角——
寒门开出一朵武术铿锵小玫瑰

http://www.wzljl.cn    2015-07-13 11:08    作者:庞广蛟    来源:梧州日报

    采访蒙海妮时,她正在广西体校教练黄春妮的指点下练习南刀,但见她站如松,动如风,动作灵巧快捷和铿锵有力,刀法出神入化且稳准狠。这位来自岑溪市马路镇的小姑娘今年5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上与队友力挫群雄,勇夺集体南刀第二名,为广西争得荣誉。

    2009年9月,梧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蒋丽芳教练来到岑溪体校支教,她同时在岑溪创办岑武培训中心,创办的宗旨就是发现和培养武术等苗子并选送到上级体校等培训机构,为国家培养优秀体育运动人才。桂林籍人蒋丽芳现年31岁,身材瘦削和高挑,2004年获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女子双刀第二名,她曾随中国武术表演团出访南非、埃及、毛里求斯等国。2010年她下乡到马路中心小学,发现了练武苗子的蒙海妮,并于同年9月将蒙海妮接到岑武培训中心接受系统训练。

    蒙海妮八岁时父亲意外离世,母亲随后去广东打工,此后她与妹妹一起随爷爷奶奶生活和学习。她俩虽是留守儿童,却乐观向上。到岑武培训中心时,蒙海妮才10岁,难免带着童稚,其他同龄孩子可能依偎在父母等亲人的怀抱撒娇或在尽情玩耍之时,她却在刻苦练武。因为蒙海妮家境贫寒,蒋丽芳减免了她的部分伙食费并将她安置到岑溪第五小学上学。每天下午放学后,蒙海妮就跟着蒋丽芳训练两小时,双休日也不休息。蒙海泥训练刻苦,运动量比其他练武的小朋友多一倍。蒋丽芳说,蒙海妮弹跳好、模仿能力强,在岑溪培训了一年,学的是基本功,包括跑步、蹲马步、冲拳、腹背肌、蛙跳和柔韧性训练等。训练非常辛苦,有时动作和技巧等又达不到要求,蒙海妮曾想过放弃。蒋丽芳知道他的情绪后,耐心地开导和鼓励她要战胜困难并消除不良想法,把她从“辍学”的边缘拉了回来。有时完成了一项艰巨的训练任务或者一个高难度动作时,蒙海妮会高兴地抱着教练欢呼并流下泪花。

    在蒋丽芳的悉心辅导和自己的努力下,蒙海妮仅仅一年就走上武术之路的正轨,获选送到广西体校。在那里,蒙海妮更如鱼得水,有了一个更大的上升空间和舞台。

    在南宁的这几年,蒙海妮主要练习南拳、南棍、南刀和三人对练等项目,每天都能完成教练的动作要求和运动量。蒙海妮的教练黄春妮对笔者说,她虽年纪小,但练习的运动量和动作的领悟力很少输给队友,她的身体素质和潜质是很棒的,成绩还能更上一个台阶。

    功夫不负苦心人。蒙海妮2012年被评为广西二级运动员,2014年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2012年代表岑溪参加广西少年儿童锦标赛获女子乙组(按年龄段划分)长拳第一名、女子枪术第二名、乙组剑术第一名。2014年参加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获三人对练第四名、女子螳螂拳第七名。

    据悉,岑溪有关部门也对蒙海妮予以资助,让她安心训练,为家乡人民乃至将来为国争光。

    (庞广蛟)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口岸首次从进口芬兰燕麦检出外来有害生物
·旧衣物循环利用环保公益行动走进梧州市地税局
·苍梧县岭脚镇六妙村村民协力同心建设生态乡村
·岑溪南环过境公路力争下半年建成通车
·市环保局约谈不锈钢企业代表 直指存在问题
·“你来提,我们一起做”明日走进苍梧县石桥镇
·我市构建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 解企业融资难题
图片新闻
摄影展宣传党旗红
【2015年桂超联赛】苍梧2:3惜败玉林
农忙时节晾晒稻谷
苍梧县直属机关工委庆“七一”篮球赛
留守儿童和家长开展“亲子之旅”活动
小记者学员参观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
夜游苍海湖美不胜收
活水养草鱼 活鱼装袋卖
雨送清凉
梧州图书馆举办绘本亲子阅读活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