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让爱成饭”情暖山区小学生
岑溪市寮田村荔枝小学通过申请基金让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http://www.wzljl.cn    2015-12-01 09:18    作者: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亚光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学校“餐厅”里,高年级的学生还会懂事地帮厨师阿姨盛饭分菜,照顾低年级学生。本报记者 谢韵/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黄亚光

    11月26日中午,在岑溪市岑城镇偏僻的乡村小学——寮田村荔枝小学,这里的“玫瑰社爱心餐厅”内,厨师阿姨已经做好了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正等着全校的26名孩子下课。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此之前,学生们的午饭几乎清一色是从家里带来的冷冰冰的稀粥,有些孩子甚至因为早上来不及准备,中午肚子饿了只能喝点水。

    孩子大多喝白粥当午餐

    寮田村位于岑溪市岑城镇的大山里,由于进村山路崎岖,村里山多地少,经济并不好,属于贫困村。不少村民也因此离开了村子外出务工、求学,在村里的寮田小学和荔枝小学就读的学生越来越少。

    为了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的孩子,寮田村的第一书记许碧莉多次联系爱心人士,为村里的小学捐资捐物。同时,还邀请爱心人士进村和孩子一起搞活动。在去年的一次活动中,许碧莉和一些爱心人士发现,荔枝小学不少学生的抽屉里,都有一个装满白粥的瓶子,到了午饭时间,孩子们就纷纷捧起瓶子“咕噜咕噜”地喝粥。

    “当时我们就很奇怪,为什么午饭只是喝粥。但是孩子告诉我们,这就是他们的午饭。”许碧莉说。

    在许碧莉手机里,还留存了几张当时孩子喝粥的照片。一名黄色衣服的小女孩,手里拿着一个500毫升大的矿泉水瓶子,里面是稀稀拉拉的粥水,这就是她的午餐。

    当许碧莉问起孩子们,中午喝白粥能否饱肚子的时候,每个人的回答都是:饱。

    荔枝小学的校长黄盛伟无奈地告诉记者,学校没有足够的资金能够为孩子准备午饭。他们即便知道孩子午饭在喝粥,却并不能给予什么帮助。他说,寮田村的村民居住得比较分散,学生上学平均都要走1小时的山路才到学校。“农村里也没有哪户人家做包子的。一般家长能够在孩子上学前准备好白粥,已经是不错了。有些孩子的家里没来得及准备的,孩子中午就只能喝点山泉水。”黄盛伟说。

    旧教室改建成爱心餐厅

    在朋友的介绍下,许碧莉了解到了“免费午餐”基金。该基金是由邓飞等500多位志愿者、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联合中国福基会等发起的,倡议每天捐赠4元钱,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

    许碧莉说,从2014年底就开始,她向“免费午餐”基金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并上交了寮田村荔枝小学的相关资料。一年后,荔枝小学“免费午餐”的申请终于获得了通过,厨房、餐厨设施、厨师等都得到了落实。

    为了让孩子能够舒舒服服地吃午饭,许碧莉还通过爱心人士捐助的善款,将旧教室改造成“玫瑰社爱心餐厅”。为了节省人工,黄盛伟当起了水泥工匠,负责餐厅改造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11月19日,“免费午餐”在寮田村荔枝小学正式投入使用。

    如今,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26名孩子分别围坐在两张餐桌前,吃着香喷喷的白米饭,以及炒大白菜、炒莲藕、炒猪肉等,看着孩子们满足的神情,许碧莉和黄盛伟都感到很欣慰。

    “这一年来,为了‘免费午餐’项目得以落实,大家都付出了很多。现在看到孩子能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心里感觉甜滋滋的。”许碧莉说,接下来她还将为村里的另外一所只有11名学生的寮田小学也争取“免费午餐”,让爱心能继续倾洒在大山深处,温暖更多的山村孩子。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十二五”以来我市呈现西进南拓东向发展格局
·蒙山县精准识别工作入户调查评分已全面完成
·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活动成效与不足并存
·岑溪山区小学通过申请基金让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因夫妻不和76岁老太欲离婚 法官耐心劝导喜归家
·冬季慎防呼吸道传染病 部分疾病可接种疫苗预防
·梧州明起迎来新一股冷空气 全市各地转阴雨天气
图片新闻
我市举行“12.1艾滋病日”防艾宣传活动
岑溪樟木旧街改造已接近尾声
冬种油菜 春赏“花海”
闲游真武阁
【最美倒水镇】热闹的倒水码头
一微型面包车行至324国道突然起火
陈慧娴亮相岑溪 “宇你同在”明星演唱会
南岸公路修复施工的路段为此前未完工部分
长洲区启动大塘片区棚户改造二期工程
航天北斗超电容项目办公楼厂房封顶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