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冬季慎防呼吸道传染病
医生提醒:部分疾病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http://www.wzljl.cn    2015-12-01 10:09    作者: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严文涓 韦晓燕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严文涓 韦晓燕)近段时间,梧州市多间小学、幼儿园发生水痘聚集性疫情。医学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冬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注意防范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

    据了解,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于冬春两季,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由于儿童对水痘一般无免疫力,易感儿发病率超95%,容易造成群发病。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飞介绍,每个年龄段的群体都有可能出水痘,而儿童的抵抗力相对大人较弱,故较容易被感染。张飞提醒,若家长发现孩子皮肤出现红点,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患病后,家长和孩子不要惊慌,保持心情舒畅。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出水痘后暂时不要上学、工作,应待在家里休息,保持充足睡眠,保持皮肤清洁卫生,皮肤瘙痒时不要去抓,可涂些止痒药水。

    此外,流感也是冬季需要注意防范的疾病之一。据梧州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介绍,流感主要有普通流感、H7N9流感等。目前我国已有多地发生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多数为散发,病毒的传播途径仍然是由禽到人。由于梧州市存在活禽经营市场和家禽散养的状况,活禽运输、交易、消费频繁,如果预防措施不到位,极有可能在本市出现H7N9流感病例,甚至出现聚集性疫情。H7N9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

    而肺结核由结核病人传染,一般在学生宿舍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传播。起病可急可缓,多为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呼吸道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一旦有市民存在超过两周的咳嗽,就应及时就诊检验治疗。

    医生还提醒市民,呼吸道传染病可防可治。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此外,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等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家有幼儿的家庭可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防接种工作。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十二五”以来我市呈现西进南拓东向发展格局
·蒙山县精准识别工作入户调查评分已全面完成
·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活动成效与不足并存
·岑溪山区小学通过申请基金让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因夫妻不和76岁老太欲离婚 法官耐心劝导喜归家
·冬季慎防呼吸道传染病 部分疾病可接种疫苗预防
·梧州明起迎来新一股冷空气 全市各地转阴雨天气
图片新闻
我市举行“12.1艾滋病日”防艾宣传活动
岑溪樟木旧街改造已接近尾声
冬种油菜 春赏“花海”
闲游真武阁
【最美倒水镇】热闹的倒水码头
一微型面包车行至324国道突然起火
陈慧娴亮相岑溪 “宇你同在”明星演唱会
南岸公路修复施工的路段为此前未完工部分
长洲区启动大塘片区棚户改造二期工程
航天北斗超电容项目办公楼厂房封顶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