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拓展与提升 演奏新韵律
“十二五”以来我市加快城市建设纪略

http://www.wzljl.cn    2015-12-01 09:42    作者:记者 梁萍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高标准、高要求抓好城市规划,为城市发展提供科学指引;多角度延伸城市发展空间,全方位拉开城市框架;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服务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十二五”以来,我市坚持实施“东向”战略,抓住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和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的有利机遇,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城市发展水平实现了飞跃式提升。

    谋篇,城市规划引领建设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近期,我市新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获得自治区同意,开始全面组织实施,为“十三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发展提供科学向导。

    新版的梧州城市总体规划,从“十二五”伊始就着手组织编制,委托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做编制设计,并邀请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咨询指导,还经过我市有关部门、人士和编制单位的多次沟通讨论和反复修改,确保规划更科学合理、更具前瞻性。

    “如此高标准、高投入、严要求地推进城市规划工作,在我市前所未有。”市住建委主任蓝盛新说。鉴于此前因规划不到位,一些城市设施重复建设,以及刚建好就陷入落后及无序的教训,我市“十二五”以来非常重视城市规划工作,强化规划的先行和引领作用。规划编制经费纳入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计划以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为契机,安排3000万~5000万元的规划专项资金,落实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和新区空间拓展、旧区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除城市总体规划之外,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都以高定位、高标准形式推进,由国内外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操刀”,吸收先进规划理念和成功做法,并通过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规划与时代发展方向和我市实际对接。如今,以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宜居为设计定位的苍海新区蓝图正在成为现实,规划的引领作用逐步得到显现。

    据介绍,我市“十一五”期间的规划投入不超过一千万元,“十二五”期间的规划投入已接近一亿元,增长了十倍。“十二五”中后期,我市突出抓好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的规划,为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扩容,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城市西面,红岭新区路网和公共设施持续完善和提升;城市南面,苍海新区拔地而起,显露山水景观、生态新城的格局和面貌;城市东面,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风生水起,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翻开梧州城市新版图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市的城市框架和空间经过“十二五”之后,呈现出西进、南拓、东向的发展格局,城市建设正在书写着崭新篇章。

    “想不到城市拓展的速度如此之快,五年以前还只有河东与河西两个片区,现在城市空间增大了几倍,原本荒芜的红岭新区、苍海新区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都已是高楼林立、路网如织、设施配套日渐完善。”不少“老河东”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十分感慨。

    “十二五”以来,我市以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为目标,唱响城市建设“三部曲”,扎实开展“三年一工程”活动和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迅速拉开城市框架,以此扩大城市发展空间,为提升产业布局、完善公共配套和功能分区打下坚实基础。如今,红岭新区、苍海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在分别以科教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备的综合性城市新区、山水园林特色突显的生态宜居新区、东西部区域合作的先行区为个性标签,吸引着越来越多房地产、商贸、旅游、新兴产业等项目的落户,持续带动城市集聚力的大幅提升。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梧州的城市拓展步伐还将进一步延伸,将南岸高旺片区连同南部山体统筹考虑,打造32平方公里的南岸高旺新城;按照“城市上山”的发展思路,启动红岭拓展区太和冲片区的开发,继续加快我市的城市发展进程。

    提升,城市功能持续完善

    今年11月,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和第十二届梧州宝石节先后在我市成功举办。多个新建的高效环保体育场馆,整洁靓丽的城市道路、绿化、市容环境等基础和公共配套设施,给来自全区各地市的运动员和国内外的客商、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是我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的有力体现。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市体育场、红岭路网、城市道路和桥梁、街道绿化等各项工程实施,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城市承载力的提升。

    临近“十二五”期末,有关部门给出了这样的成绩单:完成中恒体育场、市综合馆、游泳(跳水)馆等多个体育场馆的建设;完成红岭新区十多条道路在内的城市路网工程建设;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实施城区增绿工程,道路绿化带补植乔、灌木4.03万株,新建社区公园绿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完成全市主次要干道、部分小街小巷4800多盏LED路灯改造,城市路灯亮灯率达到95%以上……

    “还有部分在建重大项目将于明、后两年完成,在‘十三五’期间发挥效用。”市城市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西江三桥、四桥,环城高速和207国道东绕城过境公路等多个城市交通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正在规划实施的多个公共停车场项目将在明后两年陆续为市区增加1000多个停车位;选址于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区域的100多座公厕项目,也在陆续加快推进中。

    市住建委主任蓝盛新说,“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打造生态环保、人文宜居城市为目标,继续完善城市功能,力争实施城市快捷公交(BRT)工程,推进城市管廊建设,完善城市绿道布局,在苍海新区开展“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同时,挖掘和深化城市内涵,全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使城市建设更科学合理,成为市民的理想家园。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十二五”以来我市呈现西进南拓东向发展格局
·蒙山县精准识别工作入户调查评分已全面完成
·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活动成效与不足并存
·岑溪山区小学通过申请基金让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因夫妻不和76岁老太欲离婚 法官耐心劝导喜归家
·冬季慎防呼吸道传染病 部分疾病可接种疫苗预防
·梧州明起迎来新一股冷空气 全市各地转阴雨天气
图片新闻
我市举行“12.1艾滋病日”防艾宣传活动
岑溪樟木旧街改造已接近尾声
冬种油菜 春赏“花海”
闲游真武阁
【最美倒水镇】热闹的倒水码头
一微型面包车行至324国道突然起火
陈慧娴亮相岑溪 “宇你同在”明星演唱会
南岸公路修复施工的路段为此前未完工部分
长洲区启动大塘片区棚户改造二期工程
航天北斗超电容项目办公楼厂房封顶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