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小记者成为“志愿者” 帮忙拍照又递茶
“让爱回家”公益活动为返乡“铁骑大军”送温暖

http://www.wzljl.cn    2016-01-30 09:17    作者:龙天传 何鎏    来源:西江都市报

    1月29日,参加活动的小记者和团市委的志愿者哥哥姐姐合影。

  

小记者拍照并采访服务春运的爱心骑士队。 


    来自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和小记者们一起为过路旅客送上梧州特产茂圣六堡茶。

    来自梧州边防检查站的武警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和小记者们一起为过路旅客拍照

    1月29日,西江都市报携手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举办的“让爱回家”公益活动,在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如期进行。当天,十名梧州日报社优秀小记者代表成为“春运服务志愿者”,与梧州边防检查站的武警官兵一起,为路过的返乡旅客送去温暖和祝福。

    小记者首次服务春运

    当天9点30分,载着十名优秀小记者代表的中巴车驶入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还没等车停稳,一众小记者都兴奋地把脸贴在车窗上,仔细地谈论着眼前的一切,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春运服务站当志愿者。

    “志愿者要怎么当啊?”一下车,小记者李嘉栋就迫不及待地向带队老师提问。

    记者看到,经过此前多次外出采访实践,李嘉栋掌握了一定的拍照技巧,因此,他特意从家里带来一部数码相机,准备“大展身手”。如李嘉栋所愿,梧州日报社专业摄影记者何鎏将活动摄影任务交给了他。不过,这位老师也特意提高了难度:要求李嘉栋学会使用拍立得相机为返乡旅客拍照。

    起初,自信的李嘉栋对此不以为然,一把夺过相机就开始试拍了起来。结果,头几张的成像效果均不理想。经过何老师一番悉心指导,李嘉栋终于拍出一张让大家比较满意的作品。

    此外,其余的小记者也进行了合理的分工。他们除了当好“记者”的角色外,还主动为进入休息区的旅客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包括递送姜茶、八宝粥、牛奶、饼干以及赠送茂圣六堡茶等梧州特产。尽管任务繁多,现场的小记者始终没有一丝怨言。

    贴心服务温暖返乡人

    当天10时,在广东肇庆打工的重庆人陈忠明驾驶摩托车,缓缓地驶入服务区。此时,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停好车后,陈忠明和他的妻子就连忙躲进了一顶帐篷内。他告诉记者,在进入服务区之前,他已经开了3个多小时的摩托,于是决定停下休息一下。不过,从肇庆到梧州的这段路程只是陈忠明夫妻俩返乡旅途的六分之一,“像这样的阴雨天,我不得不减慢车速,回家估计需要3天时间,因为行程超过1200公里。”言谈间,陈忠明把棉手套脱了一半,里面的手已经冻得通红,还不停发抖。

    这一幕,被细心的小记者陈俏妃发现了。她马上跑到梧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服务点打了两碗热热的姜茶,小心翼翼地端到陈忠明夫妻俩跟前说:“叔叔阿姨,喝一口暖暖身子吧。”此时,一旁的小记者黄芯卉也不甘示弱,也从别的服务点拿来两罐八宝粥送给陈忠明,以便他在返乡路途中及时充饥,其余的小记者也准备了多包精美的茂圣六堡茶茶包放入陈忠明的行李袋里。

    受到小记者们贴心服务还有来自广西贵港的王氏兄弟,哥哥王德明告诉记者,他和弟弟王福昌常年在广东佛山市打工,为了避开出行高峰,他和弟弟当天凌晨4点就出发了,“我们两个轮流开,谁累了就坐到后面休息。”王德明说。

    在服务区稍作休息后,王德明发动车辆计划继续前行。此时,为他送行的梧州边检站监护中队指导员梁君忽然察觉到对方车子的响声有异常,并建议把车推到服务区内的摩托车免费维修点检查。结果发现,王德明的车链确实松动了。为此,热心的维修人员不仅为其修复了车链问题,还为其车辆离合上油。一系列贴心的服务,让王氏兄弟赞不绝口。

    “叔叔,要不我帮你们拍张照片留念吧?”李嘉栋的建议再度让王氏兄弟心中的幸福指数飙升。很快,一张温馨的合照就从李嘉栋手中的拍立得手机徐徐升起。然后,王德明接过照片,并紧紧地捂在手里。王福昌也迅速掏出手机,对着照片翻拍成数码图片,并将其上传到个人微信朋友圈,“我要‘晒’给我的朋友,梧州人是如此的热情好客!”王福昌笑着说。

    除了帮助过路旅客拍照留念,小记者们也和广西茂圣茶业有限公司的茶艺师一起,将包装精美的茂圣六堡茶茶包作为“梧州手信”送给每一位过路的旅客。小记者陶乐瑶感慨地说道:“我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都了解,梧州不仅有龟苓膏、鸳鸯江和骑楼城,还有芳香甘甜的茂圣六堡茶!”

    爱心骑士义务护航

    翻看小记者黄依诺的采访本,记者看到了一个特殊的爱心群体。黄依诺用她细腻的笔触写道:“在春运服务站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穿着黄绿色反光衣,背着LED电子屏,提醒返乡的摩托大军要注意驾驶安全……”依诺记录的爱心群体正是一些名叫“爱心骑士”的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此前素未谋面,却抱着为返乡摩托大军保驾护航的相同信念而齐聚梧州。

    吴先生是其中一名爱心骑士,他告诉黄依诺,很多人会认为摩托车相当于“皮包铁”,其驾驶风险较高。在他看来,这是一种误解,“关键取决于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作为一名爱心骑士,您对广大驾驶摩托车返乡的车主有什么好的建议?”黄依诺再次精准地抛出采访问题。对此,吴先生表示,无论怎样的路况,驾驶员在发车前都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中途一旦萌生倦意,就应该停靠在安全区域稍作休息。此外,车主在平时也要注意车辆的各类养护,以确保车子的安全性维持在较好的状态。

    “谢谢你的回答,我很高兴能够采访到你。”采访结束,依诺仍不忘向受访者展现一名优秀小记者应有的良好素养。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梧州市多个社区组织开展迎春居民联欢活动
·西江汊河桥底一居民楼内涝 因后方工地施工所致
·莲花社区多次劝说居民重做残疾鉴定申请相应补助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寻找年味"主题培训班正式开班
·政协梧州市十一届五次会议收到提案全部办复
·【春满回乡路】春运前期我市过境车流现高峰
·低温寒冷天气持续 摔伤心脑血管呼吸道病人增多
图片新闻
诵读经典品味书香
文化中心喷泉前“立体绿化”
苍海公园张灯结彩新春
置办年货
买花卉添喜庆
市卫生计生委员工积极参与献血
梧州铁路警方青年民警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
昨日白云山景区发生轻微山体滑坡
小记者变身志愿者 参与春运服务
梧州学院学生用所学专业知识实现创业梦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