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看清条款签合同防范职业病
疾控专家解释职业病诊断鉴定规范要求
2016-03-10 09:10   梧州日报   记者 陈晓雯 通讯员 王芳 吴柏岐

    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晓雯 通讯员 王芳 吴柏岐) 日前,一名市民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职业病诊断相关事项,因所提供的材料不全,医生无法进行诊断。医生提醒,劳动者外出务工,务必了解工种是否存在职业病危害,并做好个人防护,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据了解,该市民的父亲去年曾到广东打工,从事手粘工作业,现患上白血病,便到市疾控中心咨询患病是否属于职业病范畴。市疾控中心医生详细了解情况后得知,该病患与用人单位签订有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并没有告知其工作岗位有无可能接触到职业病危害因素,也没有进行相关的职业病防护知识培训,而这名病患也不清楚具体的职业病接触史。但是,由于这些情况只有单方面陈述,该病患无法提供职业接触史、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情况、历年职业健康检查资料等职业病诊断必须材料,疾控中心无法对其进行职业病诊断。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手粘工常见于皮具加工、制鞋等须使用粘胶的行业,粘胶中常含有甲醛、苯化合物、多环烯烃等化学物质,其中苯化合物有可能导致白血病。工人在工作期间如接触较高浓度的苯化合物且个人防护不当,有可能发生职业性白血病。

    据了解,我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市疾控中心建议该市民向企业或申请当地安监部门督促企业提供职业病诊断所需的病人的职业史、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情况、体检报告、住院病历以及诊断机构要求的其他资料,再向当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进行职业病诊断。确诊后,职业病病人可依法享受免费诊断、免费治疗等待遇。

    目前正值节后外出务工高峰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劳动者外出务工,务必签署劳动合同并注意查看合同条款,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岗位要做好个人防护,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工业园区今年重点推进40个重大项目
·全市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有序推进全覆盖
·藤县计划投资4.5亿元建设西江教育城
·"市长质量奖"开始申报 获奖企业优先享政...
·春季专项行动整治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户
·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职业病诊断鉴定规范要求
·男子吸毒致幻持刀寻"仇敌" 警方及时处置...
·经停梧州南站多趟动车组因广州等地大雨 ...
·藤县、龙圩两家违规矿山被要求整改
广东路宝石加工作坊扰民 居民盼彻底整治
贫困村的女第一书记 勇于担当展巾帼风采
冰井泉香 意蕴犹存
河西防洪堤亲水平台加紧建设
苍海新区东环路加快路基施工
梧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为孤残儿童举行慈善义拍会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