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一等奖
影视剧《守望家门》
2016-05-13 11:55      

    一、 故事梗概

    主人公赵曦滕是个孤儿,自幼在福利院长大。考上大学后,与来自山区瑶乡的女同学周奕妹恋爱。毕业前,两人来到周奕妹的家乡,赵曦滕深深地爱上这里的一草一木,大学毕业后就报名到这里当老师。谁知周奕妹不同意,她要在大都市工作,她考大学就是为了跳出山门。赵曦腾报到不久,她就要求他回城,赵曦滕只好顺从。但在回去的那天早上,看到了一幕幕留守儿童与家长告别时催人泪下的情景,于是决定留下来,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赵曦腾要求周奕妹给他一个学期的时间,周奕妹同意了。留守儿童刘小鱼、李小苗、周勇等不同的困难,赵曦滕予以一一解决,使学生们信任他,与他打成一片。一个学期后,周奕妹要求赵曦滕回城,否则两人分手。赵曦腾何去何从?

    二、 创作历程

    2014年3月,接到《自治区广电局关于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后,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广电局)高度重视,当即召开协调会布置落实。把创作微电影的任务交给了局组建的负责新媒体发展运营的梧州市西江在线影视传播有限公司。

    为更好体现“中国梦”的主题,摄制组把目标锁定在留守儿童的题材。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2013年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指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广西作为欠发达省份,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比例超过40%。留守儿童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其生活质量、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成长环境均劣于受父母监护的儿童。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中国梦”的题中之意。摄制组将关爱蒙山瑶乡留守儿童作为创作重点,为摄制好这部留守儿童题材的微电影,摄制组邀请广西蒙山籍作家陈国忠负责剧本创作。

    梧州市委宣传部对此次区广电局组织的创作活动也非常重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振饶指示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广电局)要将创作摄制该微电影,纳入2014年梧州市“大外宣”项目,全力做好该项工作,并指示蒙山县委宣传部全力协助拍摄工作。

    原梧州市广电局局长刘红明先后两次赴蒙山协调筹拍工作。原局党委书记李北水亲临蒙山指导开拍工作,原局副局长陈刚主导此次拍摄工作。

    此后,梧州市西江在线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摄制组六次远赴两百公里外的蒙山县,深入山区踩点选景。在远离城区的一个乡村小学,完成了该微电影《守望家门》的拍摄。

    文艺创作要求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新情况、新变化。诚如影片讲述的三个留守儿童的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的素材。正是带着对留守儿童的怜惜和关爱,摄制组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力求拍好每一场戏,希望通过这部微电影,能唤起人们对留守儿童的更多关注。

    三、 播出效果

    微电影《守望家门》是在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广电局)指导下,由梧州市西江在线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独立摄制完成的、广西首部以关爱蒙山瑶乡留守儿童的公益微电影,该微电影先后在梧州市西江在线网,梧州电视台、蒙山电视台、广西美丽天下网、广西电视台影视频道、优酷网、腾讯网、土豆网等媒体播出,收到了非常好的宣传社会正能量的效应。

    四、 作家介绍:

    陈国忠,来自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梁羽生故乡—广西蒙山县的作家,发表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500多篇。出版诗文集有《梦的边缘》、《梦的老家》、《梦里湄江》、《梦萦天书峡谷》;长篇小说有《天书峡谷》、《八部天书》、《天书奇缘》,均在《梧州日报》上连载。其中第一部长篇小说《天书峡谷》被广西华娱影视有限公司改编,将开拍3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八部天书》由香港《大公报》于2011年6月18日在南宁市五象广场举行首发式,并大肆宣传,轰动港澳粤,称“前有梁羽生,今有陈国忠”,誉为“新派武侠小说传人”。

    五:获奖情况

    微电影《守望家门》获得了:2015年广西“中国梦”微电影创作大赛一等奖。2016梧州市“鸳鸯江“文艺创作一等奖。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气象开放日活动
城市环境美 西江白鹭飞
宠物市场乱摆乱卖影响交通
给骑楼城房屋外墙“洗澡”
岑溪市一货车行驶中自燃 无人员伤亡
国道321线陈塘镇路段发生坍塌
监测西江流量
红岭路人行道路面塌陷 正在调查塌陷原因
建筑工地泥头车未经核验不得运输
全市各地抓实地灾隐患监测防控
长洲区倒水镇全面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临江景点被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