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昨日,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为“青春期”和“婚育期”的黑叶猴更换笼舍
“小黑”搬进彩色新家
2016-05-19 12:37   西江都市报   

5月18日,工作人员为小黑叶猴戴上号牌。

    5月18日,转笼舍的黑叶猴被安排在小笼子里,工作人员近距离观察它们的身体情况和精神状态。

    为了让进入“婚育期”的母猴与公猴组建新家庭,以及让已经一岁多的小猴子尝试独立生活,当日,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有20只黑叶猴“乔迁新居”。 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鎏/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文  何鎏/摄 通讯员 钟艳红

    草绿色的墙根、淡黄色的墙面、造型各异的木桩……位于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里,一个个经过重新装修的彩色新笼舍,静静等待新住客的来临。

    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进入“婚育期”的母猴与公猴组建新家庭,以及让已经一岁多的小猴子尝试独立生活,5月18日,繁殖中心有20只黑叶猴要“乔迁新居”。

工作人员用抄网“捞猴子”的方法转笼舍。

    给黑叶猴搬家是个技术活

    当天上午8点30分,还未得知“搬新家”这一喜讯的黑叶猴们正在笼舍里闲庭散步。有的黑叶猴在给同伴抓“虱子”,有的在荡秋千,有的则将双手搭在膝盖上,看着笼舍外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淡定地坐在木桩上。

    然而,当工作人员换好服装,打开B区旧笼舍大门的时候,误以为领地被入侵的猴子们开始躁动起来,在笼舍的四角上蹿下跳,还发出“嗞嗞”的叫声,似乎在向同伴通风报信。见到同胞们如此大动作,隔壁房间的黑叶猴也出于自我保护地缩成一团。不过,富有好奇心的它们总是忍不住探过头,想看看邻居到底在搞什么。

    工作人员对猴子们敏感的表现及敏捷的行动早已见惯不怪。他们走进笼舍后,二话不说,拿起大网准备“捞猴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B区的笼舍比较破旧,需要进行维修;此外,也有母猴因需组成新家庭而搬迁,所以要把它们分别带到装修好的F区生活。但是,要想徒手抓住动作灵敏的黑叶猴几乎不可能,而且这样做也有可能会误伤它们,所以工作人员打算用网将它们引导到运输笼,再引至新居所。

    可是,活泼好动的黑叶猴们并没有明白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看到工作人员手拿着大网进来,一只只立马慌不择路地四处乱窜。

    正当工作人员举起网,打算把其中一只黑叶猴网住的时候,小猴子竟自作聪明地一跃而起,跳进了网里。原来,它本来想跳到大网后方的跳台,只是或许高估了自己的跳跃能力,无奈自投罗网。如此滑稽的一幕,让忙得一团乱的众人忍俊不禁。

    经过一番折腾,B区其中一个笼舍的4只黑叶猴,陆续被工作人员装进运输笼里,紧接着被送到了B区对面的F区新家。

    除了跨区搬迁,有的黑叶猴则要在同一区“换房”。F区其中一个房间的5只黑叶猴,需要给新住客“腾空”住处,它们只好挪到F区的另外一个房间。

    问题来了,怎么挪?只见工作人员首先打开新房的房门,然后再走入旧房间,在空旷的位置挥舞着扫把、大网,以示意猴子们“离开此地”。一开始,几只黑叶猴伸长手脚胡乱跑,不过很快,它们在旧舍门口一个接一个地排队组成一列“黑色列车”,大摇大摆地在笼舍的走道“开车”。工作人员见状立即让路,让猴子们按照原来的预想,顺利地搬进了早已敞开大门的新房。

来到新笼舍,工作人员打开小笼子,黑叶猴欢快地跑进“新家”,开始合笼繁殖生活。

    迁居为成长和繁殖做准备

    如此劳师动众给黑叶猴搬家,到底是为什么,梧州市动植物研究所副主任李毅峰向记者道出了缘由。目前,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有76只黑叶猴,但中心内黑叶猴的种群结构并不十分合理。年龄较小和较大的黑叶猴较多,适合繁殖年龄段的较少。而且,由于近两年成功繁殖并成活下来的黑叶猴基本为公猴,如今“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公猴和母后的比例为5∶2。

    “我们这次为黑叶猴更换笼舍,主要是为了让已经达到性成熟阶段的母猴与公猴组成新家庭,以更好地繁育后代。”李毅峰表示,黑叶猴一般4岁性成熟,受孕率较高在夏秋季,因此,新家庭的组成安排在此时进行。此次适合繁殖的母猴有4只,希望通过此次配对繁殖,能够给繁殖中心的黑叶猴带来黑叶猴妹妹,缓解“男女比例失调”的现状。

    与此同时,一些年龄已经有一岁半、准备进入成年的黑叶猴,工作人员要为它们带上“身份牌”,让它们开始离开母猴,搬去新家尝试独自生活。

    为了让黑叶猴生活得更舒适,今年年初开始,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就着手对部分黑叶猴笼舍进行翻新。除了翻新外墙,笼舍里还增添了不少适合黑叶猴攀爬、玩耍的设施。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蝶彩小区棚户改造有序推进
武警梧州市支队官兵开展防灾应急演练
云龙大桥人行道下陷
30多年收藏5万多册小人书
岑溪警方向群众返还失窃的赃物赃款
大塘街道办下属十个社区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两广市场搬迁工作如何“落地”
流浪汉定居旅游景区? 网友望有关部门妥善处理
珠山上山电梯塔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岑溪市归义镇乡村游景点吸引游客
环城高速扶典口西江特大桥项目加快建设
两广宠物市场迁新址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