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 >>  正文
     
花样厦门
2016-05-20 10:16   梧州日报   梁 先

厦门街头的凤凰花。

    梁 先/文

    作为一个资深花痴,每到一个地方,首先留意的就是那里的花草树木——一个城市,一个村镇,甚至于一个客栈、旅店,如果没有花草树木来点缀,该是多么的乏味无趣!

    来到厦门,也不例外。厦门的市花是三角梅,与它相距仅仅八十公里的泉州,市花则是刺桐。然而初初抵达厦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既非三角梅,也非刺桐,而是在春日阳光下张扬着的黄花风铃,明亮俏丽的金黄色,很温暖也很亲切。

    入住的旅店是临海别墅,百香果藤铺下的入园小径,开阔的前院,随处种植着多肉、水浮萍、吊兰、三角梅、昙花等常见植物;边角一株细叶榕垂垂如盖,隔壁人家的红山茶斜逸过来,平添几分春色和喜气。沿海边行走一圈回来,捡拾一朵山茶落花,坐在细叶榕下的花园桌椅上,呷一杯香浓的咖啡,听一波波海浪温柔的拍击声,所谓平和喜乐,也就是此时此刻的心情了。

    到厦门,厦大是不可不去的。今年恰值厦大九十五周年校庆,一拨拨的游客络绎不绝地出入其间。我印象深刻的,除了细雨霏霏下波光潋滟的芙蓉湖,就是广植校园内的高大木棉了。正是木棉花盛开时候,即使烟雨濛濛,也没有给一身磊落正气的木棉花染上缠绵悱恻的气息。我在年轻的时候一直偏爱阴柔脆弱易碎的东西,现在我知道,坚定明朗、光明磊落的气质是多么的可贵,尤其是在校园,尤其在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愿孩子们的厦大游有所得。

    次日下午的行程是鼓浪屿,浓雾影响了渡轮,直至傍晚时候才通航。夜色中行走鼓浪屿,只觉得处处是黑黝黝的树,乌云一样地压近头顶身畔,然而并没有压迫感。

    入住的旅店,建于1930年,有前院,露台,侧院,有逼仄迂回的木楼梯,有安静厚实的蓝木窗,有攀墙缠绕的炮仗花,一切都很合我的心意。

    一夜春雨。次日起了个大早,在鼓浪屿的小巷里随意游走。湿答答的雨,把这个弹丸小岛淋得更厚重,更陈旧,更斑驳,也更具岁月感。依然是留心那些光阴和历史积淀之下的植物们。根须嵌入砖墙里的古榕、破败木窗里长出的蕨类植物、院落里的细碎芒果花、小巷尽头的宫粉紫荆、虬结老丑的鸡蛋花树、废弃围墙上灿烂的旱金莲……所有的花草树木,无一不在诉说着这个小岛曾经的沧桑变革,诉说着岁月的无声流逝。

    暴雨停歇后的黄昏,继续游走。在李家庄院落,为夕照余光下一树嫩黄的不知名植物所吸引,为一株爬上楝树枝头怒放的紫藤花所驻足。在自认为已经用眼睛和镜头印拓下它们所有的美好之后,转身,离开。行至小巷尽头时,忽然似有神喻,回头,于是看见了探出院墙外的数朵硕大的花,杏色喇叭状,夕照暮色中,犹如张挂在暗夜里的灯笼,温暖、梦幻,诡异、美艳。几乎是小跑着奔向它。这花儿这么美丽不可方物,我居然差点和它擦肩而过。后来,在我认识了它就是曼陀罗花的时候,我明白当初的诡异之感是如何而来的了。

    当我坐在电脑前敲打下这些关于厦门的零碎印象时,忽然想,如果要用一种植物来形容我印象中的鼓浪屿,那么,最恰当的,也许就是曼陀罗花了。曼陀罗的镇静、安神,沉迷、幻觉,美艳,张扬,诗意、浪漫,鼓浪屿全都有。至于厦门,因为厦大的赫赫有名,那么,还是一身阳光正气又不失浪漫的木棉花吧。

    六七月的厦大和鼓浪屿,有凤凰花盛开,也很美呀。啊,凤凰花,就是亦舒笔下香港人称之为影树,张爱玲形容为“在暗夜里一路毕剥燃烧的野火花”的花啊,那一树的红花可真叫热情和热烈,可惜现在只是四月。

    然而,四月的厦门有木棉花,有刺桐花,有黄花风铃,有三角梅;四月的鼓浪屿有紫藤花、有炮仗花,有宫粉紫荆,还有曼陀罗。这些,已足够拼凑装扮出一个花样的厦门了。至于六月的凤凰花,那就等着下一次的相约好了。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游泳馆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为我市获最...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来梧调研“两院”专项 ...
·贯彻落实自治区"41条"惠企新政推动工业 ...
·黄俊华到藤县新庆镇调研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市县乡人大换届选 ...
·市领导和神冠集团爱心企业家慰问农村小学生
·梧州市新农合补偿管理实施办法7月1日起实行
·今年首批改造农村危房近七千户 补助倾斜...
·我市减免一批涉企收费项目降低实体经济 ...
关爱事实孤儿
工业园区新增110千伏变电站
工厂路小学爱心义卖庆六一
龙圩一住户私设水管伸出居民楼阳台直排生活污水
小田螺“念”出致富经
大利口码头配套设施建设 主体已完工并试运行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