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龙圩区广平镇的乐炳雄利用家乡丰富的丹竹资源,通过加工厂带动村民增收
漫山竹林变身“摇钱树”
2016-07-14 11:26   西江都市报   见习记者 史秋兰 通讯员 黎小明 戴建 邓洁林

    见习记者 史秋兰 通讯员 黎小明 戴建 邓洁林

    在龙圩区广平镇调村,一棵棵丹竹遍布山野。几年前,村民们还不知道这些竹子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直到一位退伍军人在村里开了家丹竹加工厂,源源不断的丹竹送来这里变成手中一张张百元大钞,尝到甜头的调村人才发现,这些随处可见的丹竹原来是大家的“摇钱树”。

    这名退伍军人是土生土长的调村人,叫乐炳雄,今年34岁。2002年退伍后,很长一段时间在外务工或回家做些农活。直至2012年,一次机缘下,钦州的一位朋友提醒他,调村村山多竹多,为什么不从中想些办法致富呢?

    乐炳雄恍然大悟,于是整合各方资源,在村里开了家丹竹加工厂。

    日前,记者在加工厂看到,宽阔的场地堆放着收购回来的几百吨丹竹,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放竹破碎装车等工序,随着碎竹机器马达的轰鸣声,成捆成堆的丹竹瞬间成为竹制品原材料。

    正在这里等候的货运商钟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货车可以装25吨竹子,每吨约700元至800元,货物主要拉往广东湛江,除去货运成本,利润颇为可观。

    乐炳雄告诉记者,竹厂的加工成本低,依靠山林资源充足,加工后有固定的老板回收,所以创业之路走得比较顺畅,“除了广东以外,竹子也拉到玉林的纸厂卖,除去成本,一年下来也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好得多。”

    不仅如此,乐炳雄还带动了当地不少村民增收。调村支书梁兴告诉记者,调村村民很早以前就利用自家山地种竹了,但竹子长大后没人上门收购,村民家用的用量也非常少,这使得漫山遍野的竹资源没有用武之地,乐炳雄创办加工厂后,很多村民也得到了实惠。

    据乐炳雄介绍,他的竹都是向村民收购的,每吨300元,卖得多的村民一天有3000多元的收入。此外,他的加工厂还聘请了7位工人,都是村里四五十岁、家境比较贫寒且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每月给工人发两三千元的工资,一年下来他们就有两三万了,既可以增加收入又让他们照顾到家庭。”

    梁兴介绍,调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种养和劳务输出为主,有劳动能力的基本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大多在家种田。前几年村里还有砂糖橘这一经济作物支撑,但一场黄龙病下来,砂糖橘遭到“灭顶之灾”。村里也在考虑用其他经济作物替代,但还没有合适的品种。

    在精准识别中,村里脱贫的人口共计794人,基数比较大,今年要脱贫655人,乐炳雄的加工厂在当地的经济拉动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很多村民在其中实现增收,这也减轻了村里脱贫的压力。

    目前,乐炳雄从事的还是粗加工,在产业链中属于比较低端的一环。下一步,他希望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一是联系其他经营者来投资,扩大产业;二是合作加工竹席,提高竹子的产值。同时,也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脱贫。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全市五保村专项排查已完成 将予分类处置
·长洲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梧州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陈胜业被“双开”
·蒙山县副县长盘远和被“双开”
·藤县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落实学用结合
·记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岑溪市人院机关党 ...
·“圆梦路上”艺术创作成果巡展将在梧州举行
·蒋海东率队督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长洲区各小学招生报名第一天排起长龙
岑溪公安追逃工作成效明显 半年抓获逃犯21名
红岭路人行道路面塌陷两个月至今未修复
藤县藤州镇六车道看守所路段越野车追尾运输车
连日大雨致白云山公园正门对面上边坡塌方
香樟园小区一业主私自扩建车库引不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