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怀念鸟鸣
2016-07-15 16:37   梧州日报   王忠民

住城里的日子,我倍加怀念乡下的鸟鸣。

在僻野乡村,鸟鸣是最寻常不过的事。春天的早晨,我们总是在屋外热闹的鸟鸣声中醒来,也是在一路鸟鸣声中上学。小时候有一首在校园里广泛流传的歌中唱到:“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响我们,完美像春天一样……”真是我们童年生活的真是写照。

现在,我真不敢想象,失去鸟鸣声的童年该是多么的寂寥。

如今我们正被越来越高、越来越稠密的楼群困在都市里,每天也能看见天空,但那是被建筑物分割后,又被烟尘涂抹过的,视线刚刚展开即被生生截断;也能看见树林,但那是栽种在花园、路边整齐划一的一群或一排,被修整得千篇一律焉头焉脑地站着,粉饰着城市的苍白;也能看到鸟,但那只能在花鸟市场或百货商店的玩具柜里,或是被关在笼子里或被铁链锁住脚,瞪着一双哀怜的眼睛间或媚俗地叫声:“你好!”或是些陈列着用不同材料人工复制的“死鸟”,虽然色彩鲜艳,但终究失却真实,毫无生气。

现代都市里倒是不乏养鸟爱鸟之人,左邻右舍也曾养得几笼画眉、几只黄鹂。每天清晨,耳畔倒也鸟鸣不辍,鸣声不绝。不能说不是享受,也不能说没有情趣。不过,这样的鸟鸣聆听久了,便觉得那鸟儿的鸣唱总有点不大对头,听来总有些生分,有些虚假,也有些做作。

我很留心过那些笼养的鸟鸣,发觉那鸟儿似乎根本不是在歌唱、不是在啼鸣,而仿佛是在抽噎,在哭泣,在忧郁地泣诉着失去森林的悲哀,缅怀着自由的天空与远逝的家园。

鸟在都市,所吟唱的,就不是真正的鸟鸣。

人在都市,所聆听到的,就不会是真正的鸟鸣。

真正的鸟鸣,在广袤的原野,在高远的天空,在宁静的乡间,在深邃的丛林……

我每年暑假公休时间都要回老家乡下,卸掉一身的风尘和困倦,轻轻松松地投入到村野的田园风景里,感觉又回到了童年。每天清晨,鸟鸣清脆悦耳,张开惺忪的睡眼,走到屋后的竹林里,深吸几口新鲜的空气,伸展一下四肢,那时候真想痛痛快快地吼一下嗓子,这样的日子有多好。我被真正的鸟鸣陶冶过,感动过,沉醉过,洗礼过,甚至铸造过和沸腾过。

真正的鸟鸣,像花朵一样绚烂,像微风一样和煦,像清泉的流淌一样随意而质朴。真正的鸟鸣,自由、超脱、清丽、丰盈、滋润,犹如管弦和奏,犹如笙箫共鸣。抑或高歌,抑或低诉,抑或絮叨,抑或呢喃……层次丰富,韵味深长,像诗,也像散文。

真正的鸟鸣,那是一种充满着生命活力的,尽情地喧闹与合唱;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幸福的宣泄与快乐的扰攘;是一种源于肺腑出自灵魂的,本性的欢呼与表达。

不曾有过与鸟和睦共处,比邻而居的生活经历的人,是绝对体会不到真正的鸟鸣那种旷达的快意与纯粹的。真正的鸟鸣,与都市的花鸟市场上的那种鸟鸣,与饱受笼养之苦的鸟鸣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是自由的,是充满着勃勃的生命活力的。而后者,则是被束缚的,是被胁迫和无可奈何的。

现代的都市人,就是由于运用钢筋门窗牢不可破地建构起来的小居室,长久地笼养了自己,才使得自己的孤独和冷漠与日俱增。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去笼养另外一种原本属于天空,属于大地,属于浩瀚的森林,属于广袤的田园与山川的,自由而又快乐的小生灵呢?我们不是想聆听鸟鸣么?那为什么自己不把自己解放出鸟笼一样的小居室,投入到真正的大自然的怀抱中去呢?到大自然中去,去聆听一次真正的鸟鸣,聆听个浑然忘我,聆听个心骨俱醉,不是更好么?

“青山忽已曙,鸟雀绕舍鸣,时与道人遇,或随樵者行。”唐风宋韵的古典气息倒是一如既往地那么醇厚,而现实中的那番幽境确是再难寻觅。住城的日子看来只能怀念鸟鸣,只能到那泛黄的唐诗宋词的册页中捡寻、感受了。幸而诗词中的鸟雀是永存的,可以随时“取出”享用,这倒真托了古代文人的福。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督 ...
·驻桂全国人大代表驻梧自治区人大代表在 ...
·2016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7月18日至26日...
·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制度化 品牌价值连年...
·“安居乐业”工程办公室研究确定下半年 ...
·梧州毅德城将于9月20日启动试营业
·危旧直管公房棚改每户翻建补助增至3.5万元
·残疾人补助金两月未发? 民政部门:到位即...
·梧州警方打掉一赌球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超...
梧州工业园区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产
下班高峰期降大雨 车流量较大路口通行缓慢
商品房内无证经营私人饭店 工商部门:责令整改
独居残疾老人家中摔倒 社区人员发现送其就医
蒙山县市政管理部门抢修线路修复路灯
藤县国星陶瓷生产项目开工 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