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烟斗情
2016-07-15 16:43   梧州日报   石汉平

祖母去世已经两三年多了,每当我看到挂在老家屋厅墙壁上的烟斗时,祖母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的家乡是岑溪市诚谏镇陀村,祖母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生长在一个叫那尧的小山村里,后来她嫁给了我的祖父。祖父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是当时全镇村级的先进工作标兵,他整天忙着村里的大小事务,顾不上自己的妻儿。家中的一切家务重担自然都落在了祖母身上,可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只是默默地操持家务,想尽办法含辛茹苦地把七个子女拉扯大。

记得每到农忙的季节,祖母白天总是在生产队的田间里收生产队的稻谷,晚上又不停歇地忙家中事务,就像一个被生活这条麻绳鞭促着转个不停的陀螺。祖父总是很晚才回家,祖母就会坐在院子里拿着烟斗等祖父回来,然后坐在大院里一起聊聊家事或村里的事务,我则调皮地围着他们转,时而数数星星时而缠着他们给我讲牛郎织女的故事。他们总是习惯一边抽烟一边聊天,每次爷爷用烟斗抽完烟,就会给祖母装上一斗,点着了递给祖母,祖母平时不吸烟的,只有祖父在一起时才会吸,他们共用一个烟斗,久而久之这个烟斗就成了他俩之间的爱情信物,相互之间传递着那个年代不轻易言说的感情。

随着时光的消逝,祖父因病去世,一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但祖母却显得格外坚强、淡定。那时,每逢星期天我从学校回到家,都会看到祖母嘴里含着烟斗在家里忙里忙外。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抽烟变成了祖母的一种生活习惯,她开始离不开那个小小的烟斗了。

我参加工作后,偶尔回去看望祖母,每次都会顺便带上两条卷烟给她老人家,但她抽烟仍然不改用烟斗的习惯,平时会习惯性烟支拆散后再将烟丝放入烟斗,慢慢品吸,也许只有这个时刻才能让她觉得与过世的祖父亲近一些。

2012年农历8月13日下午,我正在开会,突然接到我叔的电话,说祖母洗完澡后突然晕倒在地上,目前还没有清醒过来,恐怕是麻烦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一愣,泪水开始止不住地往下掉,脑子一片空白,只有一个意识就是立即往老家赶。当我回到老家的时候,看到慈祥的祖母平静地躺在老屋屋心的床上,手中紧握着的是她和祖父用了一辈子的烟斗。这时我才恍悟,祖母是一直用吸烟斗的方式思念着祖父,就连去世都是和祖父同月同日。她与祖父同月同日去世的故事在村里流传开来,成为村里的经典爱情故事。

一家人在悲痛中办完祖母的后事后,按我们农村风俗习惯,人去世后便要将她所有的遗物销毁,但我坚持把祖母和祖父的烟斗留下,好好把它珍藏起来,并暂时挂在老家屋厅的墙壁上。我想待到以后祖父祖母合葬之时,让这承载了一辈子情感的烟斗陪伴他们。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督 ...
·驻桂全国人大代表驻梧自治区人大代表在 ...
·2016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7月18日至26日...
·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制度化 品牌价值连年...
·“安居乐业”工程办公室研究确定下半年 ...
·梧州毅德城将于9月20日启动试营业
·危旧直管公房棚改每户翻建补助增至3.5万元
·残疾人补助金两月未发? 民政部门:到位即...
·梧州警方打掉一赌球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超...
梧州工业园区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产
下班高峰期降大雨 车流量较大路口通行缓慢
商品房内无证经营私人饭店 工商部门:责令整改
独居残疾老人家中摔倒 社区人员发现送其就医
蒙山县市政管理部门抢修线路修复路灯
藤县国星陶瓷生产项目开工 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