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先识字再学拼音 减生字增阅读量
今年秋学期起梧州市一年级新生将使用新版语文教材
2016-08-27 09:0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茹铭江

新版语文教材(左)比旧版语文教材(右)大了不少。记者 万立平/摄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茹铭江) 日前,记者从梧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获悉,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梧州市小学一年级将使用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语文教材。由于启用了新版教材,梧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梁影到京参加了相关培训。培训结束后回梧的她表示,新版教材更有时代性,不仅让老师上课目标更明确、操作性更强,而且更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和兴趣的培养。

    据介绍,今年秋季学期使用的部编语文教材有四处改动,分别为:学拼音的时间往后挪、识字量减少阅读量增加、亲子阅读写进教材、语文教材规格大小从过去的32开改为16开。

    “新教材的一个显著变化是降低了汉语拼音的难度,学拼音的时间往后挪了。”梁影说,拼音教学对一年级学生来说比较枯燥而且难学。以往新生一入学就学拼音,现在则是先进行识字教学,然后再学拼音。一年级新生通过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汉字已经不是零起点,先通过识字教学简单接触拼音,对拼音有基本概念后再学习拼音,相对会更容易适应。

    另一个变化则是新版教材的篇目有所减少,识字量的要求也降低了。以一年级上册课本为例,旧版教材要求会认550个字,其中会写250个字;新版教材要求会认的字减少到300个,会写的生字减少到100个。这能降低学生学习难度,从而增加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同时,新教材还增了“书写提示”、“快乐阅读吧”、“和大人一起读”等模块。其中“和大人一起读”模块中,家长若还想当“甩手掌柜”恐怕不行了。

    此外,新版语文教材,外观与过去就有很大不同,因为它变大了。过去梧州市采用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为32开,新版教材改为16开,并且插图更大更精美,版面设计更接近孩子们看的绘本,更符合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

    梁影表示,虽然新版语文教材让老师上课更容易,不过如何上好课、让学生学习更到位,仍需要老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朱学庆率团参加第24届广州博览会并考察 ...
·交通事故"撞出""瘾君子" 民警在一涉事车...
·九名游客旅途中上吐下泻 疑似食物中毒
·我市将建立梧州六堡茶产业投资基金推进 ...
·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
·梧州市有22个项目团队参加广西青年创业 ...
·今年暑期以来我市多方合力关爱服务留守儿童
·市中级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近年十大 ...
·梧州市尚有部分公交车喷黑烟?珍宝公司: ...
松脂厂生活区棚改项目预计9月底完工
蒙山县第一中学新生军训进行实弹射击
旅游摄影还唱歌,退休生活忙又乐
六名梧州高中生组乐队唱响青春
万秀区夏郢镇夏郢二中改造教学设施
藤县河东防洪堤加快施工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