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消费 >>  正文
     
看懂营养成分表 再也不怕被忽悠
2016-10-11 09:16   消费日报   

(资料图片)

现在超市里,几乎所有的包装食品上,都会有一个叫做“营养成分表”的表格。想减肥?想变美变健康?你得学会看这个表格。

什么是“营养成分表”?

我国法律规定,自2013年起,所有的预包装食品出厂时都必须贴上含有营养信息的标签。

营养成分表是食品主要营养成分的说明,至少应该包括食物所含的能量(也叫热量、卡路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的含量,以及它们的营养素参考值%(NRV%)。除此之外,食品厂家还可以自己选择是否标示其他营养成分,比如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

“营养成分表”怎么看?

关于“营养成分表”怎么看?有几个最常见的误解。人体所需要的能量来源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在我国,营养成分表上的能量值只允许用千焦(KJ)来做单位,千万别和我们在生活上常用的“千卡、大卡”混淆了。千卡、大卡和千焦都是热量单位。可以按照以下公式换算:1千卡=1大卡=4.184千焦。比如每100克2035千焦的饼干,其实就是486千卡。

营养素参考值%(NRV%),是指能量或营养成分占相应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这里的营养素参考值,可以理解为人每天能量和营养素的合理摄入量。换句话说就是:有了这个NRV%,就可以知道这种食物提供的营养成分,占一天需要量的大致水平。比如,一包100克的饼干的热量是2000KJ,粗看这个数字,可能没什么概念,但看一下NRV%是24%,就知道,吃一包这种饼干,就吃下去了一天所需热量的24%。

挑选食物的好帮手

想要买对食品、健康饮食?营养成分表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的好帮手。想减肥?就可以看“能量”和“脂肪”。

“牛奶”“含乳饮料”分不清?看“蛋白质”含量。含乳饮料偶尔喝喝问题不大,但它蛋白质、钙含量都远低于牛奶酸奶。特别对于孩子,如果长期只喝含乳饮料,对生长发育不利。这时候,只要看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栏,就可知道牛奶的真伪。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0.7—1.2克/100克。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2.9克/100克以上。

中国人钠摄入量超标严重,不仅仅是因为做菜放盐多,不少零食都是钠的重灾区。你看,一包方便面中钠的NRV%是115%,一盒泡面下去,一天就不用吃盐了。

小心商家的“猫腻”

现在不少商家在营养成分表上耍小聪明,企图让不健康食物,看上去顺眼一些。比如薯片,往往并不按100克来标注数据,而是用“每份”来混淆视听。

乍一看热量只有680KJ,NRV%也只有8%,好像并不高。但这只是30克的数据,超市的盒装薯片都在100克以上。吃一盒薯片等于吃掉一天所需的27%的能量和60%的脂肪。

由于反式脂肪对健康有负面影响,所以法律规定,如果食物中用了氢化植物油,就必须标出反式脂肪含量。很多人问:很多饼干、蛋黄派的配料表中都有“起酥油、人造奶油”,为什么营养成分表中“反式脂肪酸”一栏为0呢?难道是弄虚作假么?其实,“0≠没有”《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就规定,如果每100克食品中反式脂肪的含量不超过0.3克,那就可以标注为“0”,并不代表着完全没有。 (据消费日报)

编辑:梁丹朝 许愿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本地网友热捧冰淇淋车背后的梧州小伙创业故事
围绕茶船古道文化做好六堡镇旅游文章
岑溪水汶镇云会村百香果“香”出致富路
硕士回乡养大鲵 创业梦成真
村民自编村歌颂新风
失能老人,晚年生活何处安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