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铣工大王”扬美名——记五菱柳机动力公司机加工高级专家丘柳滨
2017-10-02 11:18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覃伟立

    ——记五菱柳机动力公司机加工高级专家丘柳滨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覃伟立

    在广西汽车集团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修动车间,机加工二组组长、高级专家丘柳滨每天都在解决不同的难题。工友称赞他:“全身是刀,把把利”。

    丘柳滨的成长过程,正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1993年,丘柳滨考入柳州机械工业学校铣工专业学习。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年年获得奖学金。1996年,毕业分配到柳州市汽配二厂工作,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

    1999年,企业减员增效,只留下一岗多能的工人。丘柳滨说,当时业务主管拿来一个机床变位齿轮——一个坏的工件,并告诉他,不管怎么做,如果第二天做不出来或者做得不合格,他的岗位就得让给别人。对于没有学过加工这种齿轮的丘柳滨来说,无异于泰山压顶。他想到了自己的实训老师甘业生。得知情况后,甘老师急忙赶往柳机,师徒二人在机床边开始练起来。在甘老师指导下,经过不断拆了装、装了拆的再三磨炼,丘柳滨终于在凌晨时做出两个工件——一个适配型的、一个精度较高的,以确保万无一失。第二天把工件拿到机床一试,正合适。主管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不错!”凭借这个齿轮,丘柳滨最终留了下来。

    这件事让丘柳滨深深体会到,必须成为一专多能、精专合一的多面手。工作20年间,他多次在各种级别的技能大赛中获奖,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和广西“十大金牌工人”等荣誉。2003年,他成功完成一项技术革新,生产效率从原来每天生产100件提高到150件,年创效益150多万元。从此,各种加工方法方式的创新、进口新设备故障的排除、机床的改进、加工工艺的提升等众多创新成果,在企业转化成经济效益。这些发明创造,让他赢得了“铣工大王”的美名。

    2016年11月,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丘柳滨被选为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今年6月,他又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这五年,梦圆】改善城市环境 建设宜居梧州
全区28支校园球队将在梧州角逐“千里杯”
梧州各界人士热切关注十九大开幕盛况
喜迎十九大 童心永向党
【这五年,梦圆】“大戏”接连上演群众喜笑颜开
“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扶贫公益晚会举行
直升机降落梧州机场 执行驻点飞行护林任务
红岭,新区新貌
【这五年,梦圆】智慧城市建设 百姓生活便捷
容藤二级公路大修工程路面铺装完工
市红十字会医院加设手足口病输液区
富民片区综合整治工程地块四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