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广西第一个中共地委--中共梧州地委成立后,广西红色革命之火熊熊燃烧起来,中共广西地委、中共广西特委、中共广西临时省委的机关先后设在梧州,不断引领广西各地党组织和革命群众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如今,中共梧州地委、中共广西特委等“红色旧址”依然激励梧州人民不断奋进
回望星火已燎原
2017-10-14 10:0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黄颖盈

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颖盈

梧州,广西红色革命的摇篮。192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梧州支部成立,点燃了广西红色革命的火种。两个月后,中共梧州地委成立,这是广西第一个中共地委。之后,革命之火越烧越旺,中共广西地委、中共广西特委、中共广西临时省委的机关先后设在梧州,领导广西各地党组织和革命群众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唱响了一阙轰轰烈烈的革命之歌。

走访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以及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能够激励大家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经过修葺后,于2014年重新对外开放。黄颖盈 摄

陈列馆里的“红色记忆”

在建设路兴仁巷4号,有一栋掩翳在一片绿荫之中的两层小楼,从外观上看,这栋青砖黑瓦的两层小楼与周围的建筑相比并不特别耀眼。但是,“老梧州”都知道,它就是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

1975年,自治区对中共梧州地委旧址进行维修,并在旧址旁修建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陈列馆为二层砖混结构,地厅作陈列室,1978年12月建成对外开放。

陈列馆的展览内容主要分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梧州形势状况、梧州人民反帝反封建历史壮举、中共梧州支部诞生,以及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等四个部分,展出的革命文物、历史照片、文献资料,真实反映了当年中共梧州地委、中共广西特委和中共广西临时省委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谭寿林、朱锡昂、廖梦樵、钟云等革命前辈感人肺腑的生平事迹如今看来仍令人荡气回肠。

1925年秋天,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兼军事部长周恩来亲临梧州指导建党工作,周恩来的梧州之行,推动了梧州党组织的加快建立,进而推动了整个广西的党组织建设。当年10月,中共梧州支部成立,并很快发展起来,为中共梧州地委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2月,由谭寿林任书记的中共梧州地委正式成立,代号为“梧祝迪”。陈列馆的展示内容,反映了谭寿林1926年1月从广州来梧,与其他同志一起建立梧州地委的个中经历。而一份1954年3月9日毛泽东亲自签发的第001号《谭寿林烈士光荣纪念证》照片,成为了这段历史最好的注脚。

 在陈列馆侧旁,面积只有118平方米的三层砖木小楼就是当年中共梧州地委机关所在地。在那段波谲云诡的时期,中共梧州地委书记谭寿林和共青团梧州地委书记马英住在二楼,三楼是会议室。三楼的阳台周围用篱笆遮拦,既通风透光,外人又不易看到阳台和室内的情况,便于隐蔽工作。

刻在维新里的“红色印记”

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位于梧州市民主路维新里东一巷4号。维新里,是梧州旧城区里的老街区,除了中共广西特委旧址外,这里还坐落着林永华堂、天主教堂、梧州府衙、集益堂、经正巷、贵华坊以及圣心小学等历史建筑与遗迹。从车水马龙的和平路拐入维新里,一路慢慢走过,连时光都令人觉得慢了好几拍,浓烈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步入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一眼就可以看到里面陈列的简介:该旧址为四层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09平方米,建筑面积277平方米,是典型的近代岭南民居建筑。中共广西特委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广西领导和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遗址,是梧州作为近代广西革命中心的重要历史见证。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在梧州的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为恢复党组织,1927年5月,中共梧州地委改组为中共广西地委。后来,中共广西地委发动起义失败后,机关被迫撤离梧州。1928年1月,中共广西地委又改组为中共广西特委,以适应新的革命形势需要。1928年6月,中共广西特委机关迁回梧州。1928年9月,中共广西特委改组为中共广西临时省委,1929年1月又改组为中共广西省委,随后,特委机关迁往南宁。

1982年8月,中共广西特委旧址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纪念馆开馆。这个纪念馆以广西特委旧址为框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围绕中共广西特委和中共广西临时省委在梧州的革命活动历程,通过实物、图片展示及绘画、模型、沙盘、场景等形式,全面再现早期广西共产党人反帝反封的斗争场景,弘扬红色精神。纪念馆四层楼的内容分别按“红色火种”“星火燎原”“情景复原”“薪火相传”四个主题布设,详细介绍革命先烈事迹,生动再现革命斗争场景。

修缮过后的广西特委旧址底层,陈列着朱锡昂、邓拔奇、董铨汉、雷荣璞(雷经天)、郭金水等五名当年中共广西特委常委的塑像。走上二楼,耳房里安放着朱锡昂和宋自洁工作时的蜡像,蜡像栩栩如生,此情此景恍若昨日。

1928年,时任中共广西特委书记的朱锡昂根据上级指示,与女党员宋自洁假扮夫妇,租下了这栋小楼,冒着生命危险,开展革命工作。当年,朱锡昂在这栋楼里以商人身份为掩护开展工作,因此正厅里的一套大掌柜的行头很是镇得住场面,但八仙桌左边的补木格墙上,随手拉开的一扇暗门,以及暗门背后隐藏的密室,依然让人对那个时期革命斗争形势的惊心动魄得以一窥。

众多市民游客参观“红色场馆”

作为中共广西党史教育基地、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梧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基地,前来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参观的单位、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陈列馆讲解员覃女士告诉记者,就在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时间,就有不少南宁、广东的游客特地前来馆里参观。平日里,也有许多党员活动日的活动在陈列馆里举行。

中共广西特委旧址对外开放后,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参观和接受革命教育。

梧州是点燃广西红色革命火种的地方,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就像一座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指引着大家前进。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黄海和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梧州建立地方支部,为广西各地建立党组织提供了成功的借鉴经验,还为各地的革命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和骨干,为中国共产党在广西播下革命的火种奠定了基础。各地党组织建立起来后,配合中共梧州支部掀起了更广泛和更彻底的工农运动,为广西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共广西特委旧址,以及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展出这些宝贵的历史资料,有利于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