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梧州市劳动监察部门转变执法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创新管理管出新成效
2017-10-15 11:12   西江都市报   谢韵

10月12日上午,劳动监察员在工地现场张贴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系方式等内容的宣传单。记者 谢韵 摄

10月12日上午10时,梧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及长洲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监察员如往常一样,到工地现场了解企业用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情况。这次检查的对象,是位于红岭片区的金湖湾工程项目工地。

根据劳动监察员的要求,该项目施工单位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分公司的两名相关负责人来到项目现场会议室进行面谈。

“现在你这个项目的用工情况怎么样?”其中一名劳动监察员问道。

“我们工地各楼栋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进行砌砖抹灰工作,用工人数为150人左右。”该公司项目经理李先生回答。

“这些工人都进行劳动用工备案了吗?他们是否都参加了工伤保险?”……

面谈中,劳动监察员对项目施工单位是否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发放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同时,其余的劳动监察员翻阅该项目施工单位用人情况等相关资料。在查看工人工资支付情况时,劳动监察人员还会“抽查”一到两名工人。

随后,正在工地里干活的唐先生被叫到会议室。唐先生说,作为建设项目砌砖抹灰工作的带班,他手下有100多名农民工。每月发放工资前,他会对班组工人的工资明细进行造册,再由项目部在工地上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工人可到财务部领取工资。

经过一番询问和查阅资料,劳动监察员认为该项目的各项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并现场向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提出需要完善的细节。梧州市劳动监察支队监察员梁凯波说:“你们在工人工资支付表格中,只列明实发工资而没有应发工资,表格不规范的问题往往容易引发工资纠纷。另外,雇佣单位最好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工人工资,避免出现冒领的情况。如果你们在帮工人办理银行卡发放工资的过程遇到问题,可以跟我们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联系。”

梁凯波介绍,目前梧州市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等3个城区共有在建项目工程近160个,用工企业3000家左右。梧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每个城区都安排有对应的劳动监察员,到工地和企业了解他们用工情况以及工资支付情况。

据悉,梧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不断创新管理方法,逐步转为以预防为主,服务与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增强下企业下工地检查用工情况的力度。今年1月至9月,该支队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15户,已为165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75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处理欠薪人数和涉及金额分别下降40.7%、49.8%。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这五年,梦圆】改善城市环境 建设宜居梧州
全区28支校园球队将在梧州角逐“千里杯”
梧州各界人士热切关注十九大开幕盛况
喜迎十九大 童心永向党
【这五年,梦圆】“大戏”接连上演群众喜笑颜开
“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扶贫公益晚会举行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