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长洲区倒水镇龙岩山山顶,倒水烈士纪念碑巍峨而立,诉说着烈士们的丰功伟绩
碧血染京南 浩气永留存
2019-03-05 09:4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史秋兰

革命英灵同日月常昭,先烈浩气与山河并存。在长洲区倒水镇龙岩山山顶,倒水烈士纪念碑巍峨而立,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仿佛在诉说着英雄们的故事……

1950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广西的匪患仍然严重,土匪打家劫舍,残害人民群众,还时常攻击刚建立的各级人民政权机关,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敌对势力,当时梧州各地的土匪活动也十分猖獗。

据史料记载,1950年7月2日上午7时许,活跃在梧州地区的匪首徐威卫率领200余名匪徒,分三路向倒水贤德区人民政府进攻。

为保卫新生政权,由贤德区区委书记廖辽指挥,区政府干部、各乡到区政府办事的民兵及正在养伤的解放军战士共20多人,全部投入战斗。在廖辽的指挥下,部分战斗人员迅速占领倒水街东南角的109高地制高点,并用机枪阻截这三路匪徒的进攻,把匪徒挡在倒水街外。随后,随着解放军大部队及时增援,匪徒仓皇逃窜至路垌村,但在激烈的抗匪战斗中,解放军战士韩起义光荣牺牲。

为避免土匪残余势力给人民群众带来灾难,贤德区委配合苍梧县委与驻军梧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组织对全县的土匪进行全面清剿。从1951年1月8日至2月28日,实行对土匪的“封江战役”,桂江两岸的渡口、路隘,由解放军战士、民兵分点把守,日夜站岗放哨,控制江面的大小船只,全线围剿土匪。

最终,众多匪徒被歼或被俘虏,徐威卫只能仓皇逃到昭平县木格乡,窜入勒麻大山。剿匪部队穷追不含,最终摧毁徐匪老巢。其后,随着徐匪残余土匪瓦解,徐威卫也被迫投降。1951年5月18日,徐威卫被判以极刑,倒水匪期也宣告结束。

回顾这一段历史,长洲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广熙说,面对国民党残匪勾结反动势力恶霸的挑衅、破坏,贤德区政府干部、民兵与解放军并肩作战,积极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剿匪灭霸,为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舍生忘死,后人应牢记这段历史。

1973年,倒水人民为了纪念1950年在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选址龙岩山顶建立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用地600多平方米,碑高7.5米。同时,把在京南、长发、狮寨和倒水牺牲的韩起义等烈士的9座散葬烈士墓,统一迁葬到龙岩山顶烈士纪念碑中,实施墓、碑一体化,在碑座背面镶嵌刻有烈士姓名的铭碑,铭碑两侧还刻着挽联“碧血染京南精神不死,英雄眠倒水浩气尚存”。

“为了地方政权的稳固和一方百姓生活的安定,这些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周广熙说道,如今每年清明节前后,倒水镇的干部群众、学校师生等,都会来到纪念碑前举行祭扫活动,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们的奋斗精神。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