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爱拼才会赢的粤桂女将
——记粤桂经促局副局长凌铃
2019-03-10 09:1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曾经一片荒地,如今道路通达、厂房拔地而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在全力加速,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为了实现新目标,粤桂人在这片热土上坚持不懈地奋斗着。

凌铃就是一个奋斗着的粤桂人。作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经济促进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她聚焦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的跟踪、服务、管理,敢干能干创新干,积极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

招商挺在前:“拼”就一个字

“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类专业,曾在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四年多,并参加了一年期北部湾中青年优秀人才访学研修培训班……”带着这样的简历和自信,凌铃通过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2017年面向全国的公开招聘,来到梧州。

对于第一次看到试验区的情景和感受,她记忆犹新——园区道路、厂房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并不完善,但是在大片规划土地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作人员也给人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到处充满生机活力。“这里就是我拼搏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她决定留下来,大干一场。

靠近粤港澳大湾区,是珠西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区位和政策条件优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有着独特优势。但是,竞争压力也不小,近年来各地都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粤港澳,使出浑身解数争抢资源。因此,对于试验区来说,机遇千载难逢,但若不及时把握,便转瞬即逝。

招商引资首当其冲,成为试验区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对此,凌铃就是一个字——“拼”,跟别人拼区位、拼政策,更拼态度、拼服务。

粤桂经促局的工作人员记得,有一次在客商准备离开梧州撤销投资的关键时刻,凌铃驾车赶到梧州南站,拦下客商,与其充分沟通,最终打消了客商的疑虑,最终实现项目签约落地。客商说,凌铃为了项目真是够拼的,也让企业看到了粤桂谋合作、办实事的诚意。

凌铃说,招商就像相亲,除了看家世、看外在,还看表现、看内涵,粤港澳地区的企业讲求务实和高效,不需要大搞排场、夸夸其谈,重要的是态度要真诚,能够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让企业可以解除顾虑,放心落户。

两年来,她不断对自己的招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熟记有关政策,精心打磨推介词,揣摩应对不同情况的办法和措施,并将这些经验和技巧拿出来,分享给经促局的招商团队,推动提高整个团队的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

在粤桂招商团队的努力下,2018年试验区共引进合同项目20个,合同投资总额40.6亿元,实质性落地项目8个,投产项目4个,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上规模企业3家,招商引资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有较大提升。

服务跟在后:不做“甩手掌柜”

兴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PCBA研发和SMT、DIP组装的高端电子制造服务商,从去年6月开始跟粤桂招商团队接触,到落户并实现试投产,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该公司总经理王俊超说,粤桂团队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让人印象深刻。

“对于我们提出来的问题,粤桂团队都积极想方设法帮忙协调解决。”王俊超说。公司反映订单多,急着投产,凌铃立即帮忙协调租下一栋旧厂房,先交付公司使用,同时继续推进南岸片区的新厂房建设,抓紧为公司二期项目完善配套。此外,公司的招工、用电、进出厂道路等问题,凌铃都带领团队一一予以协调解决,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安全有序生产。

粤桂经济促进局的职能有点特别,既是招商部门,还同时负责产业项目的跟踪、服务、管理,既靠前、又靠后,两个方面的工作都要统筹做好。

“一家企业经常连着上下游,带动一条产业链。我们把一家企业服务好了,就有希望引进整条产业链。”凌铃说。他们把企业招进来之后,还要做好服务,加强管理,把该管的管好,不能做“甩手掌柜”;但是,不该管的也不插手,不做招人烦的“管家”,给企业营造舒适宽松的发展环境。

付出总有回报。去年粤桂经促局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多项举措,与相关部门协同努力,为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补助共计1.3亿多元,自治区重大项目国光产业基地顺利开工,中盟、中允、菲玛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锂霸、碧清源、丰冠、丰歌等项目顺利投产。部分已落户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也纷纷表达了投资意向,试验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产业链初见雏形。

看着试验区日益发展和变化,凌铃的工作干劲更足了。近期,她又开始密集奔赴深圳、东莞和上海等地,巩固与粤港澳企业的沟通联系,同时挖掘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机会,争取今年“开门红”。

只是为了工作,她与家人分居两地。她是贵港人,现住梧州,丈夫和5岁多的女儿在北海,一家人聚少离多。“幸好两地相隔不远,可以偶尔相聚。”她说,丈夫很支持她的工作,女儿也很懂事,这是她继续努力奋斗的动力和源泉。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