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传承崇文尚学的传统文化
梧州龙母庙景区举行文昌诞传统民俗活动
2019-03-10 09:2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肖旻泰)3月9日,梧州龙母庙景区在龙母庙广场举办文昌诞暨第五届梧州龙母庙学子智慧启蒙礼活动,旨在传承和发扬“崇文尚学,拜文昌,明礼仪”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上午细雨蒙蒙,但仍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与和观看启蒙礼活动,学童经受“齐正衣冠”“击鼓明志”“开笔破蒙”等传统仪式的洗礼,上好人生“第一课”。

3月9日,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童们一笔一划写下“人”字。记者 陈凡 摄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第一个环节“自正衣冠”中,20多位身穿汉服的学童在汉服老师指导下整理衣服鞋子,寓意着从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随后,老师手拿毛笔蘸上朱砂,在每位学童的额头上点一颗红痣,鼓励学童要做到眼明、心明、好读书。学童们轮流上前击鼓明志,以鼓声开启新的征程。进入“开笔破蒙”环节,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撇一捺,教会学童们书写“人”字,让他们体悟到做人要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道理。最后,启蒙礼活动在学童们齐声诵读《弟子规·余力学文篇》的环节中结束。

梧州龙母庙景区负责人谢羽说道:“启蒙礼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仪式感,能让孩子们更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同时希望给他们带来一个有意义且值得纪念的成长回忆。”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