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智勇双全的缉毒先锋
——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唐宇文
2019-03-27 09: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曾亮 周畅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曾亮 周畅

独自一人冲入汽车后座,将车内两名携枪毒贩控制;连续奔走十多个地市行程一万多公里,两天三夜未曾休息……3月21日,再度回忆起近年来奋战在缉毒一线的经历,唐宇文目光坚毅、表情平静地说:“每次抓捕毒贩,我从未想过要退缩,只要能将罪恶铲除,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唐宇文从警25年,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的岗位上,是市公安局出了名的破案攻坚能手。六年前,唐宇文被任命为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2016年以来,他先后指挥参与侦破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近20起,破获公斤级毒品案件3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500多公斤,逮捕涉毒嫌疑人百多人,其主导侦破的毒品案件多次打破梧州纪录。

“我们的对手是最危险的罪犯,我们也就是离危险最近的人。”在唐宇文的记忆中,许多惊心动魄的缉毒画面仍历历在目,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一次抓捕毒贩的行动。那年7月,在侦查一起跨区域特大贩毒案件过程中,唐宇文研判出犯罪嫌疑人持枪贩毒。为确保战友安全和案件顺利侦办,他从指挥者变成一线侦察员,孤身一人近距离跟踪侦查,并根据掌握的线索,制定安全详细的抓捕预案。

“不许动,警察!”在预定抓捕地点,为免贻误战机,唐宇文独自一人冲入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汽车后座,持枪率先将车内的2名犯罪嫌疑人控制。在随后的搜查中,他发现车内藏有已经上膛的仿军用手枪2支及毒品2公斤。谈及这起案子,唐宇文仍心有余悸:“如果当时没能及时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后果不堪设想。”

长期在侦查一线摸爬滚打,让唐宇文积累了丰富的涉毒案件侦办经验,成为梧州警方铲除毒害的一把“利刃”。2017年,唐宇文在云南主导侦破“9·29”跨境运输毒品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0块,重约70公斤,刷新了当年广西缴获毒品数量纪录。2018年4月18日0时10分,经过前期3个月的缜密侦查,唐宇文带领队员连续蹲守7天7夜锁定运毒车辆,最终在百色某公安检查站成功截获一辆大货车,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65块,净重92.75公斤,成功破获“4·18”特大运毒案。

新形势下的禁毒工作要求缉毒民警有勇有谋。唐宇文屡屡侦破案件,与他对情报信息、案件线索的关联分析密不可分。他说,情报就如同侦办涉毒案件的“敲门砖”,其重要性非同一般。

我市地处两广交界,是广西打击外流贩毒的主战场。经过探索研究,唐宇文逐渐摸索出一套操作性很强的禁毒情报分析战法,为多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破获奠定了坚实的情报基础。他还创造性地提出要将打击的锋芒对准毒品市场源头,科学研创了“一三四”缉毒技战法,即以跨区域打击外流贩毒合作平台、情报技术战果“三共享”、打击查控指导宣传“四精准”为载体,构筑跨区域缉毒矩阵。

凭借骁勇善战、刻苦钻研的作风,唐宇文破获的毒品案件缴毒量大多是公斤、数十公斤级的。“每多缴一克毒品,就能多减少毒品对群众的一分伤害,这也是我和战友们共同努力的意义所在”,质朴话语尽显唐宇文的忠诚。今年2月,经公安部批准,唐宇文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个人一等功。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