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发展经营主体 培育龙头企业
藤县象棋镇培育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19-04-28 09:4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近年来,藤县象棋镇积极培育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产业扶贫,为全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全镇在2016年就有74户333人摆脱了贫困;2017年实现了双荣村、龙凤村,两个村整村脱贫摘帽,脱贫户达144户992人;留村、甘村在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

在培育富民产业的过程中,象棋镇一方面按照主导产业发展类型建立了科技帮扶队伍与本地种养能手“土专家”组成的两支技术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障碍和实际问题,帮助贫困农户搞好经营及生产。另一方面,加强对广大农民的培训,开办了“种养技能”培训班,以实用技术、现代农业、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等为重点,定期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农村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民培训,每个村建立一个示范点,每个示范村(点)都有较高水平的技术骨干,从业农户家家都有技术明白人。

为了增强群众市场意识,该镇还探索形成了“育苗中心+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发展模式和“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市场”的销售模式,改变“大而散”和“小而全”的传统生产方式,引导农户发展“一村一品”优势产业。例如,龙凤村组建成立了藤县汇成果蔬专业合作社,吸纳50多户村民和贫困农户为社员,种植砂糖橘500多亩。该合作社的社员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每户可得到租金500元至3000元。社员到合作社果场务工每天收入100多元,合作社的社员分红款约在1万至5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象棋镇还支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优势产业区建设电商平台,形成布局合理的农产品流通网络的同时,构建了产业化信息网络。每村都要建立农村信息服务网点,开展一站通、网上展厅等信息服务,建成有序运转的信息服务网络,为“一村一品”建设提供快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彭进龙)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