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双管齐下推动 广开增收渠道
岑溪市282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标
2019-05-08 09: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覃波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以前村级集体经济仅有1000元,通过盘活村里原有资源,规范管理,收效甚大,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猛增到7万元。”岑溪市马路镇大垌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宏振高兴地说,预计村集体收入今年将突破10万元,今后村里为民办事不愁资金了。

像大垌村一样,马路镇20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了增收,平均增收3万元以上。而这只是岑溪市近年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岑溪市农村各地大量闲散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发包出租不规范,容易造成集体资产流失,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群众迫切要求整合闲散资源,完善村级资产资源承包合同,提高村级集体收入。

岑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完善村级资产资源承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开会研究部署这一工作,提出要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思路,把村级集体经济推向品牌化、特色化、集约化,解决发展模式单一的问题,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

一方面,该市加快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和资金,最大限度盘活农村各类资源,把农村人力、物力、财力聚合起来。同时,通过招商引资,或依托与有实力的企业合作及其他政策性优势借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后探索出村社合作、村企合作、村项合作、村服合作、村产合作等五种做法,有效带动了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涌现了一批先进镇村。

如归义镇探索各个村委会通过合作社经营、管理村级集体资产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做法。谢村就是该镇试行“村社合作”模式的村之一,该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村里的自来水厂进行改造增量扩容,改造后,自来水厂向两个高速路服务区及村民供水,每年村级集体的水费收入可达到8万元以上。

另一方面,岑溪市大力推进规范清理农村土地资源等租赁合同工作,依法依规清查农村土地山林资源等承包、租赁合同,基本上解决了村产租赁的存在问题,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如三堡镇荔良村共有集体林场1600亩,原来租赁合同约定租金为每年每亩10元,租期30年,经过规范清理后,每年每亩租金提高到30元,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3.2万元,30年租金增加了96万元。目前,该市282个村已基本完成了村产清理工作,仅此一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整体增加了600万元。

岑溪市多管齐下,广开农村集体经济财路,促使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较大提升。2018年,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70万元,全市28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标,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10万元的有29个,10万元以上的有43个。 (覃波)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