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高位推动形成产业大招商格局
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超190亿元
2019-05-20 10: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志祺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志祺)市委书记、市长等市四家班子领导率先垂范,每月至少率队外出招商一次,关心招商、支持招商、亲自招商力度空前;政府加大对企业扶持和招商激励力度,各部门单位主动上门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发展,推动重点招商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产……

今年以来,我市以落实好自治区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各项目标任务和梧州市大湾区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方案为主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精准发力,通过联动招商、合力招商、齐心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一季度,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190.4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新引进项目到位资金56.8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29.8%;续建项目到位资金133.6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70.2%。

上下齐心推动产业大招商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在今年全市投资促进暨产业大招商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全桂寿强调,招商引资工作十分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再重视,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到全市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上进行谋划,“一把手”带头抓,推动形成招商引资的大气候,掀起招商引资的新热潮。

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亲自挂帅“招商队长”,带领市四家班子有关领导分别前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山东、安徽、上海、湖北等地,亲自考察对接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园区鼓劲加压,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商协会、行业协会主动出击、以商招商,成功吸引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来梧投资兴业,初步形成产业大招商工作格局。

结合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我市及时制定《梧州市2019年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市投促委、市投促局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统筹各县(市、区)、各园区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3月15日,梧州高新区与广西赛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药品、保健品生产项目投资合同,项目总投资2.5亿元,年产值5亿元,标志着梧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突破。同日,生态铝产业园深圳汇林达铝模项目落户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广西国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汇林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生态铝产业园深圳汇林达铝模项目投资合同,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3月19日,万秀区举行纺织品智造供应链环保产业园建设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定位为大型纺织品供应链产业园。3月28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举办第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11.4亿元。

这些项目签约落户,是全市上下高位推动招商、承接产业转移、完善产业链条的成果。一季度,全市新引进项目149个,同比增长28%,投资总额263.2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8个。

“东融”发力抓好项目快建设

今年,我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战场,持续开展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专题招商、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活动,“东融”招商全面发力。

我市积极培植“工业树”、营造“产业林”,按照全产业链思维,推动产业纵向深化、横向拓展、深度融合。同时,突出产业规划引导,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新能源、大健康、宝石等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各招商责任主体坚持产业为基础,对目标企业逐一敲门对接,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定点、定向、定位、定责招商。

招商势头“一路高歌”,项目投资纷至沓来。3月6日,我市举办2019年梧州皮革制品产业链招商推介研讨会,邀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探讨延伸梧州皮革制品(胶原蛋白)产业链条。3月25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不锈钢产业专题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广东揭阳召开,通过开展补链强链招商,延伸梧州不锈钢产业链。近日,2019粤桂加工制造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广东东莞举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对接,开展加工制造业精准招商。3月27日,蒙娜丽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计划建设10条陶瓷生产线及一条研发试验生产线,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3月31日,广西艾陶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厂一期在藤县陶瓷产业园区点火投产,今年计划四条生产线建设投产及仿古成釉车间投入运营。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东融”招商成果丰硕,新引进项目中来自广东省客商投资的项目83个,占项目总数的55.7%;到位资金110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的57.8%。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