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随便使用远光灯,“有位不停”随意乱停……
不文明驾驶隐患多
2019-06-03 10:3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不少人对乱开远光灯很反感,因为这种驾车恶习不但会导致视觉盲区,还影响驾驶人行车判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有市民反映,龙圩区多数车辆在夜晚行驶时开远光灯,这样很容易影响对面来车,造成交通隐患。他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司机朋友们遵守交通规则,在不适宜开远光灯的路段不要开远光灯。此外,随意乱停现象时有发生,致使常常发生堵塞通道、影响他人出行的情况。

龙圩区龙湖西一路车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卢海燕/摄

记者调查:

滥用远光灯现象普遍存在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多个晚上在龙圩城区一些车流比较多的路段观察,发现该市民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在龙圩区政贤路、龙城路、苍梧大道等光线良好的路段,都可以发现有些司机不按规定开了远光灯,而且有些车辆车速较快。当来车逐渐靠近时,部分会车车辆并未切换为近光灯,受远光灯影响,记者根本看不清前面路况。面对来车开远光灯,被照射的司机或者行人会明显感觉眼睛不舒服,影响视线判断。

“夜间迎面会车,最烦对方开远光灯。一遇到远光灯,车前十来米距离很难看清路况。在城区开远光灯行驶是一种十分不文明的行为。”市民方先生说,十来米的距离也就一两秒,如果有行人,司机很难做出紧急规避。所以遇到来车开着远光灯,正常情况下他都会减低车速,并通过切换远近光灯提醒对方,但是有些车主并不理会。方先生认为,夜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车灯的原因很多,比如一些驾驶人平时习惯了开远光灯,忘记切换近光灯,也有些新手不熟悉远近光灯甚至根本不会切换远近光灯,还有一种是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乱开远光灯。“滥用远光灯不仅对别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也是对自己不负责。”

走访中,有不少开摩托车的市民表示,如果来车开着远光灯,前方的视野根本看不清楚,如果行人冲出马路,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对此,记者采访了一名司机市民,他表示自己平时行车会有开远光灯的习惯,他表示有些人贪图方便,不走斑马线过马路,直接从马路中间过,开远光灯比较容易及时发现。但会车时不切换成近光灯对行车安全确实有隐患。

“有位不停”及随意乱停

记者调查时发现,在龙圩区龙城路、苍梧大道的路边等都设置了“停车收费”,每天有不少的停车位可供停车,但一些司机却更愿意将车子停放在未设置“停车收费”的路边甚至是人行道上。一些市民认为,停车是小事,没有必要那么大惊小怪。但是市民梁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意乱停放车辆是一些司机交通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如一些非主要街道或者小巷,由于司机乱停车,常常发生堵塞通道、影响他人出行的情况,这是极不文明的行为。

市民心声:

只能“见招拆招”,希望有警示牌

面对行车期间遇到对方开远光灯,有些司机们也是“见招拆招”。司机黄先生表示,马路上如果看到别人开远光灯,他就会向对方闪灯提醒,希望对方能够及时领悟到他的意思。司机梁女士则表示,看到远光灯都会靠边行驶,避免与其相对;如果是后面的车开着远光灯,就连续轻点刹车。在通过各种提醒后,如果对方实在不换近光灯,那么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市民方先生告诉记者,科学使用光灯属于文明行车范畴,是驾驶员个人道德素质的体现,驾驶员应该更加自律,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乱开远光灯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希望交警部门能够加大宣传,在主街道到路口设置一些市区内禁用远光灯的警示牌,提醒司机在市区行驶切勿乱打远光灯,让“光污染”真正远离市民。

市民梁女士认为,对于随意乱停放车辆,首先司机应该规范自身的行为,不在人行道等禁止停车处停车,提高文明停车的意识。其次,对于主干道或者人行道上停车的现象,交警部门加大管理处罚力度,让市民有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