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端午民俗文化味浓郁
传统习俗“接地气”受市民青睐
2019-06-08 09:3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祝琳)6月7日是农历五月初五,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赛龙舟、挂艾蒲、吃粽子、佩香囊……端午节民俗丰富、文化味浓,市民在假期出行、餐饮、购物、游玩的过程中,感受着端午节浓浓的民俗文化气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6月7日,市民在怡景市场购买艾草和菖蒲。说到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划龙舟、饮雄黄酒外,我市不少市民还习惯在端午节当天买艾草和菖蒲,并在家门口悬挂艾草和菖蒲。 祝琳 摄

当天,记者在怡景、新兴等农贸市场及部分超市了解到,节日市场购销两旺,作为端午节主角的粽子受追捧。记者发现,传统手工粽子最受消费者青睐,许多糕饼店、粽子摊档都在显眼处排放货架销售各式肉粽、枧水粽、艾糍粑等应节食品,门前顾客排起长龙。在新兴市场“莲姨大肉粽”店,几口大锅正在煮粽,店里粽香弥漫,店主莲姨和几位工人分工协作,包粽、煮粽、卖粽忙得不可开交。“一大早就有人来买粽,今天人太多我们根本包不过来,一锅粽刚出锅不久就卖完了,下一锅还要等一个多小时。”莲姨一边忙着给顾客递粽子一边说。尽管如此,前来店里购买或等候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刚买到新鲜出炉粽子的市民梁女士高兴地说:“梧州人过端午节少不了粽子,以前习惯在家包粽子,现在买做好的很方便。”

在大润发、沃尔玛等超市,水晶粽、蛋黄粽、蜜枣粽等各式冷藏、抽真空包装的粽子琳琅满目,促销活动很多,使得粽子、水果等应节商品热销。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粽子在端午前十几天就上架销售,经济实惠的散装、简装粽子较受消费者欢迎,端午节前销售一路走高。

在端午节,我市不少市民有插艾草、挂菖蒲的传统习俗,因为这能够驱除蚊虫、辟除邪气、杀菌防病。所以,在当天,选购艾蒲也成为节日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记者在怡景市场看到,不少商贩都把采集好的艾草、菖蒲、柚子叶等各类中草药绑扎成束,空气中弥漫着艾草和菖蒲独有的芳香,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艾草和菖蒲气味清香,有驱虫保健功效,我每年端午节都会买两束,一束挂于门前,一束烧水洗澡可以祛风止痒。”前来购买艾叶菖蒲的市民黄先生表示,端午节传统习俗很“接地气”,以后还会延续下去。

此外,端午节前夕我市部分社区、学校也组织开展了包粽子、制作香囊等特色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传统手艺、体验传统民俗同时,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