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铭记师恩寄深情
高考语文作文题定格最后一课引发师生共鸣
2019-06-08 09:1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蓝伟东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蓝伟东)今年全国III卷语文作文题是根据一幅漫画写作文。漫画时间定格在毕业前的最后一课,老师站在讲台,学生坐在课桌,老师对学生们说:“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作文题目揭晓后,记者连线了梧州高级中学语文教师黄刚柱和部分考生分享答题心得。

据了解,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是考生备考中熟悉的漫画作文,主要考查考生的读图能力、图文转换思维、寓意探究能力。考生只要抓住漫画中的主体和内涵,就能迅速破题,找准文章立意。

黄刚柱分析,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主体是老师和学生,内涵是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立意则是高考语文作文命题价值观体系中的立德树人。漫画中,老师的神情和言语饱含对学生的期待与希望、眷恋与不舍,考生既要从中解读出老师对学生一如既往的关爱、期待与祝福,也要在作文时突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黄刚柱介绍,立德树人的价值观一直贯穿整个高中教学和学习历程,事例和情感都十分丰富,对考生写作有利。在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写作时,考生如果采用记叙文或是抒情散文,以日常教学和在校生活中的感人事例引入,敢于抒情,打动阅卷人得高分并不难。

考试结束的同时,高考作文题在网络上公开。“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文章“押中”考题,也成为许多考生考后津津乐道的话题。看过文章的考生表示选择素材时信手拈来。许多考生也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很好写、很有人情味。“最后一课与开学第一课同样令人难忘,写着写着,许多回忆浮现在眼前。”一名考生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