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把闲置山林变为“摇钱树”
龙圩区大坡镇盘活集体山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6-08 09:2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陈金钊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陈金钊) 6月5日,在龙圩区大坡镇育民村的竞拍现场,11名竞标人对招租的山林争相出价,“我出85元一亩”“我出100元一亩”……加价声此起彼伏。

当天,育民村对村集体的两块闲置山林进行公开竞拍招租,吸引了近50名村民参加。经过竞拍,村里闲置的约110亩山林被拍出,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劲头更足,村集体的收入也将“水涨船高”。

据了解,此次竞拍招租的两块山林已经闲置了10多年,一直以来,村里都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因此也谈不上有收益。而在村民看来,这些山林都是“属于生产队”的,因此也没动过租赁的念头。其实,类似的情况在镇里的其他村也有,有的村虽然把山林租了出去,但与承包商协商的租金,仍然停留在多年前的水平,对此,村民的意见也不少。

去年,大坡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联合司法、公安、国土等单位和部门,依法依规与各村山林承包商协商提高山林租金,同时,也对一些村里闲置多年的山林进行摸底排查,然后由村里拿出来向村民竞拍出租。

育民村此次竞拍出租的约110亩山林正是属于村集体的闲置林地。最终,经过多番竞拍,育民村村民钟陆根以150元/亩/年的价格,竞得约70亩山林的二十年使用权,村民黄毅以125元/亩/年的价格,竞得约40亩山林的二十年使用权。同时,村里也和钟陆根、黄毅约定,每五年在最初基数上上浮5%租金。据悉,整个大坡镇经协商提高了租金的集体林地共5500亩,提高租金后,有望为村集体总共增加收入近20万元。

“我准备发展速生杉木经济林种植业,以及巴戟、牛大力等中药材种植业,充分利用这些租来的山林增加经济收入。”村民钟陆根说道。

据了解,除了盘活闲置山林壮大集体经济外,育民村还通过“党建+合作社+企业”模式,大力发展蜜丝枣、砂糖橘、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去年,村集体收入3.6万多元。今年,增加林场竞拍出租收入后,村集体收入有望达到8万多元。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