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内补产业链 外拓新市场
——藤县古龙镇八角产业发展观察
2019-06-12 09:34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蒋晋炜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蒋晋炜

6月4日上午,631箱10公斤装的藤县古龙大红八角经过十多天的海上运输,顺利运抵英国。清关手续办完后,这批八角被当地香料代理商分销供应到各大城市。

古龙镇八角流通协会会长韦醒松在国内通过手机微信,收到了客户转账结算货款的提示信息。韦醒松欣喜地告诉记者,八角晒制成香料后,在中东、欧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十分畅销,今年平均出口价格保持在每吨六万元左右,比去年翻一番。从年初到现在,他已经接待了十几拨慕名前来古龙镇考察的外国客户,数量比往年多。

古龙镇位于苍梧县、藤县、昭平县交界处,323省道公路贯穿而过,交通便利。这里种植有15万多亩八角林,每年生产八角生果11.25万吨,几乎每家每户参与种植,产量占广西总产量的11%,而且品质出众。

韦醒松介绍,2013年,第一批完成低产改造的八角林结出硕果,亩产鲜果接近1450公斤,增产近一倍,示范带动效应迅速辐射全镇。随后,古龙八角流通协会、古龙商会凝聚起97家会员企业,共同申请注册“龙淳”牌商标,打造地方品牌,陆续在全国各地建立50多个销售网点,业务逐渐推向海外。

但是,风光背后难掩辛酸。近二十年来,国内香料市场价格竞争激烈、本地缺少深加工等难题一直制约着古龙镇八角产业做大做强,导致八角干果批发价格大起大落,大部分缺乏市场行情的种植户只能“凑热闹”。2018年,古龙镇招商引进深圳市冠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抗禽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成分莽草酸的提取工厂,弥补产业深加工领域的空白,这让八角之乡变得更加“吃香”,八角流通大户们的外贸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获药企青睐,是对原料品质的最大认可。企业每年会定价收购本地两万多吨八角鲜果,稳定种植户收益,还将带动更多企业进驻,丰富深加工产品品类。”韦醒松充满期待地说。

八角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后,培育苗木、八角林低产改造等环节,吸引了不少贫困户参与其中。

“田间管理用工需求逐渐增大,贫困户、村民在这学技术和参与管护,每天能领到150元的工资。”基地负责人黄敏光说,“今年出圃的树苗可供应周边村民新种八角林500多亩。”

古龙镇镇长李高波介绍,目前,全镇大部分贫困户都享受八角林低产改造“以奖代补”政策,每户最高奖补资金有3000元,改良八角林面积已超过五万亩。村集体也通过出租晒场、商铺或入股合作社参与经营分红,获得丰厚的收益。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