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加强“四力”建设 唱响新时代“好声音”】
一片茶叶富了一个村庄
——藤县岭景镇福鼎茶叶产业示范区见闻
2019-06-14 09: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黄盛后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黄盛后

6月6日,记者乘车从县城出发,向南穿过思罗河进入岭景镇,此起彼伏的鹿伏岭闯入眼帘。汽车在大益村里盘旋攀爬三十多分钟,海拔渐高。阳光漫射下,层峦叠翠的山林、碧绿连天的茶海冲击着视觉神经。

大益村是我市评定的茶叶专业村,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茶,然而,种茶却没能以茶致富。长期以来,因为鹿伏岭茶场藏在“深闺”,不被外人知晓,而且茶叶深加工技术缺乏、销售渠道薄弱,致使许多茶农把茶青成批贱价卖给外来商贩后,纷纷外出务工,不再种茶。大益村变成了山沟里的贫困村。

失管的茶场变成一片荒山,黯然失色。这是留在贫困户陈万远脑海中的儿时记忆,令他痛心不已。直到近几年,藤县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发展茶产业成为大益村首选的扶贫主导产业。而茶场所在的鹿伏岭属于丹霞地貌,海拔5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土壤中富含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是难得的一片宜茶区域带。

经营茶场的公司也在一帮“衣锦还乡”的商会乡贤助推下,完成股权重组。1200多万元的商业投资、产业扶贫等资金投入茶场,完善基础设施、升级制茶设备,开垦梯田种植福鼎大毫、福鼎大白、桂青一号、黄金芽、紫娟等优良品种,千亩荒山变成了福鼎茶叶产业示范区。

茶场主管王盛燊指着陈列柜上的获奖证书得意地告诉记者说:“茶场在2003年3月开始生产以来,尽管产量不高,但白茶、绿茶、六堡茶等几款茶产品,在国内外茶叶评比中获得多项有分量的奖项,让岭景茶叶在业内有了一席之地。”

在岭景镇的扶持和牵线下,大益村建立了“千亩有机茶扶贫产业基地”,采取时间灵活的用工方式,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2018年,茶场周边四个贫困村用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示范区经营主体,每年共获得11万元分红,还有33户贫困户变成产业工人,大益村也在当年实现脱贫摘帽。

现在,陈万远和工友们每天都在茶山上除草、施肥,学习生物防虫技术,接待游客,忙得踏实。一口好茶,让他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