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 承载最美乡愁
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着力打造“全国生态文化村”
2019-06-15 11:0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莫思铭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莫思铭) 在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极目远眺,四面环水,江景宜人;走进村道,古木参天,“下俚”声声,古韵悠扬,一幅富有文明气息的特色乡村美景徐徐展开。日前,泗洲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又获得一块生态文明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全国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通过推荐、审核及专家评审,评选出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2018年度广西有六个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其中,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是我市唯一一个入选的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泗洲村了解该村打造生态文化村的相关情况。六月的骄阳似火,但洲头观光平台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漫步在泗洲村的村道上,两旁数百棵玉兰花、荔枝树、龙眼树花香怡人,绿树成荫。此前临江一带的破旧房屋经过风貌改造后焕然一新。据悉,该村是我市乡村风貌提升试点村庄,通过统筹资金5000多万元,实施风貌改造和建设路网、中心公园、游艇码头等项目,还对排污设施、照明绿化和环岛道路等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要想评上“全国生态文化村”,除了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还要有历史文化的“加持”。泗洲村内青山庙、陈氏宗祠、三皇祠等数十座古寺庙、祠堂依然保存完好;在“非遗”方面,该村下俚文化历史悠久,“下俚歌”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长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造好“全国生态文化村”,长洲镇立足泗洲村实际,以风景优美的乡村田园、水天一色的洲岛景观、历史悠久的下俚文化为基础,以村落改造建设为重点,突出“下俚欢歌”主题,建设成为集农村风貌展示、农家生活体验、乡村田园休闲、滨水观光游憩、民俗文化体验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村。

根据“生态立岛、旅游旺岛”发展战略,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村子发展的重要命题。泗洲村通过“党组织+公司+农户”1+3+N模式,成立了泗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泽顺水产养殖合作社等合作社,把原来“单打独斗”的农户联合起来“抱团发展”,辐射带动村民就业创业,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