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党旗飘扬在攻坚克难第一线
——长洲区抓党建促发展综述
2019-07-07 09:2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陈东芳 史秋兰 阮华坚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陈东芳 史秋兰 阮华坚

近年来,长洲区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棚改攻坚、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为主阵地,把党员挺在一线,凝心聚力、对标先进、主动领航,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第一线。

棚改攻坚检验先锋本色

3月16日,长洲区举办棚户区改造项目棚改户集中签约仪式,108户棚改户现场签约;4月3日,掘塘冲片棚改项目正式进入拆迁阶段,5月就完成了拆迁工作;5月21日,长洲岛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从签约攻坚期正式进入到拆除阶段……

棚改项目进展迅速背后,是长洲区将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的崭新探索。“我们就是要以棚改征拆工作为‘试金石’和‘赛马场’,来检验党员干部作风能力。” 长洲区委书记卢新华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党旗插遍每个角落,插到棚改工作的每个领域,形成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

在推进棚改过程中,长洲区着力打造“指挥部党支部+攻坚党小组”模式,在棚改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22个攻坚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普通群众理解、支持棚改工作,将党建引领延伸至棚改一线,按下了棚改的“快进键”,创下了棚改的“加速度”。

棚改项目,是长洲区着眼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以项目攻坚为平台,“试金石”的检验激励机制正逐步显现,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的干劲进一步激发出来。

社区治理激励创先争优

“小区的化粪池堵塞了,污水倒流到车库,恶臭难闻。”“我们小区那里也是堵了,污水都排不出去。你们可以帮我处理一下吗?”6月27日,在华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民意接待厅”里,工作人员认真地倾听着居民们反映的问题,并一一记录下来。

“民意接待厅”是长洲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设立的社区民意联系平台。一直以来,长洲区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除了涌现“民意接待厅”“书记会客厅”等参事议事平台,该区还以“双报到”“街片巷长制”为抓手,将城市基层管理服务触角延伸至背街小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支部建在片区里,党小组建在楼院里,传党音听民意。梧松生活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时间一久,治安和环境问题接踵而来。于是,金叶社区党委试点组建“五长”(梯长、楼长、调委会会长、巡逻队队长、护绿队队长)党员队伍,推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及治理。“现在党员们每个月都会研究解决小区绿化卫生、管网改造等与居民利益相关的重难点问题,居民也经常向我们表示感谢,这给与了我们很大的鼓励。”长洲区金叶社区党委书记农欢说。

当前,以“党员为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长洲区逐步形成。

建强基层助推乡村振兴

“路好了,灯亮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我们还成立了特色农产品加工厂,打出原生态绿色品牌,发展小型家禽养殖,村民的腰包鼓了。”近日,长洲区泗洲村村党总支书记覃建良动情地说,村里能有这样的变化,都是因为有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引领。

长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泗洲村以“党建+”的模式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实施风貌改造,建设中心公园、游艇码头,扶持农家乐发展,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这些年来,长洲区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先后集中选派了三批共18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派到28个村,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在强村富民中,我们坚持发挥村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聚政策信息、农村资源和农业优势条件,用好用活‘党建+’模式,发展农特产业和引导产业融合发展,力争走出一条村集体、村民多方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长洲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长洲区“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0%,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高达1000多万元。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