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品质佳会更“抢手”
——苍梧沙头迟熟荔枝上市观察
2019-07-17 10:4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通讯员 甘祥仁 卢焕霞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 甘祥仁 卢焕霞

当前进入了迟熟荔枝的采摘期。苍梧县沙头镇横江村的荔枝园里,漫山遍野的荔枝树硕果累累,村民忙着采摘,收购商抢着收购,市民们也赶来体验摘果乐,一片火热景象。

“今年是迟熟荔枝的小年,雨水多,产量较往年少,价格还卖得比往年贵一倍多,不过仍是供不应求。”横江村党总支部书记关裕家说。据预计,今年苍梧县迟熟荔枝产量为3500吨,产值约3500万元,产值比往年有所提高。

市场销售热度升温

苍梧迟熟荔枝主产区集中在沙头、石桥两镇,因土壤、水分、日照等独特气候环境,荔枝比全国其他产区迟十天左右上市,市场优势独特,是当地主要农业产业。

7月16日,苍梧县在沙头镇横江村举办第三届沙头迟熟荔枝节,吸引众多消费者、客商、电商等前来参加。村民谭永通家的20亩荔枝成了“抢手货”,客商给出每公斤12元的收购价,比去年涨了一倍,零售价可卖到每公斤20元,线上销售也在“升温”,加上物流费可卖到每公斤40元,预计今年荔枝收益8万元左右。

市民陈女士和同伴慕名而来,在荔枝园中体验了采摘荔枝的乐趣。自己购买之余,她还给在上海工作的姐姐邮寄了一箱。现场的快递工作人员对她说,荔枝全程冷链速运,最晚第三天就能送到。

沙头镇党委书记张浚铭说,举办荔枝节对促进荔枝销售、扩大品牌影响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电商平台公司进入本地,畅通了销售渠道,形成种植户早上摘荔枝-冰鲜包装-冷链速运-当晚或第二天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快销网络。

优化品种打响品牌

目前,苍梧县共种植迟熟荔枝2.1万多亩,其中有1200多户贫困户种植,带动增收效益明显。但是,其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沙头迟熟荔枝,虽迎来了销售的“春天”,但整个产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当地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推广种植迟熟荔枝,品种以“禾荔”为主,品种过于单一,且价格不高,从长期来看不利于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要改变这一局面,更换品种是最有效的方法。”苍梧县水果办副主任杨福新说。近年来,岭丰糯、井岗红糯、鸡嘴荔、仙进奉等优质迟熟品种市场供不应求,且价格不断走高,部分品种卖到每公斤60元。

2017年以来,苍梧县农业部门开辟试验园,引导部分种植户探索在老树上嫁接新品种的“高接换种”模式,推进迟熟荔枝的品种改造。截至今年,沙头镇横江村已有150亩“禾荔”改造成“仙进奉”,明年开始陆续挂果。

苍梧县有关负责人说,生态迟熟是沙头迟熟荔枝的招牌,该县将进一步加强对沙头迟熟荔枝的生态种植和标准化改造,提高产品品质,调整产业结构,打响品牌。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水果加工业和乡村生态旅游,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打造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据介绍,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苍梧沙头迟熟荔枝”地理标志商标的申请,通过后可进一步提升当地迟熟荔枝的品牌价值和销售价格。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