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赏侗寨 美丽画卷
2019-07-29 16:03    梧州日报   卓尚坤 文/摄

七月下旬,我们一行五人自驾车,经过几小时行车,一路劳顿,抵达三江县程阳八寨。踏上程阳风雨桥厚实的桥面,行走在深幽的侗族村寨里,无不透溢浓郁的纯朴侗寨风韵。行走在侗寨,自然而然让人引发思古之幽情。一边是侗寨的悠悠古韵,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旅游新村建设,静与动、古与今的碰撞中,这座百年历史的侗寨,正借着旅游开发走向复兴。

在永济桥,桥头两边站满身穿盛装的侗族妇女,用红绸带拦住人们过桥的道路,她们夹道唱歌,手捧着美酒,热情待客,这是侗族人对待远道而来客人的“拦路”仪式,是特殊的欢迎客人仪式。

身穿盛装的侗族妇女,手捧美酒,热情待客。

在程阳八寨,风雨桥和鼓楼是这里最美的特色建筑。生活在山岭中的侗族人民为方便过河涉溪,修建了能够遮风挡雨又别具侗族风情的风雨桥。永济桥又叫程阳风雨桥,始建于1912年。这座桥属于木质结构,五座桥亭建于墩台之上,与19间桥廊和谐连为一体,浑然天成,集桥、廊、亭三者于一身,与赵州石拱桥、泸定铁索桥、罗马尼亚的诺娃沃钢架桥一道被誉为世界四大历史名桥。我们走上了永济桥,桥上壁柱、瓦檐雕花刻画,富丽堂皇,桥上两旁设有长凳。坐在桥上向远处放眼,只见林溪河蜿蜒而来,桥的两边,茶林满坡,葱绿茶园里,到处都有采茶人忙碌的身影,一派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走过永济桥向着侗寨走去,寨子四面环山,小溪河穿寨而过。吊脚楼,风雨桥、鼓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沿着寨子青石板路行走,在迂迴的石径古道边是错落有致的民居,每个寨子有一个鼓楼,鼓楼不仅是侗寨的特色,又是侗族村寨的标志和灵魂。程阳八寨共有八座鼓楼,五座风雨桥,其中岩寨鼓楼的气势最为壮观。侗寨鼓楼结构严谨,做工精巧,装饰细致,色彩朴实。鼓楼是村寨或侗族议事、典礼、迎宾、歌舞娱乐等公共活动的重要场所。

侗寨里奇特精巧的风雨桥,高大雄伟的鼓楼,别具风格的民居,映着青山绿水,组成了一幅幅秀丽的风俗画卷。

游走侗寨,各个店铺琳琅满目的当地土特产,供游人的选购。不时有老人和孩子从我们身边经过,他们步履缓慢,神态安详。程阳八寨不仅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景区,也是旅游者放松心情、回归自然的心灵驿站。在这里,乡愁可以安放,可以触摸。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