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铺砖有讲究 常见铺法不一定好
2019-08-09 18: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先铺墙砖好还是先铺地砖好”“铺地砖以大门为准还是以阳台门为准”……装修中,一些业主对铺贴瓷砖有不少疑惑。专业人士表示,先铺墙砖是时下绝大多数工人的做法,然而真正考验技艺且效果较好的,是先铺地砖;要铺好地砖,不能单以大门或阳台门为准,而要找到全屋5个位置的水平点……铺砖的讲究挺多,我们常见的铺法并非就是最好的。

(资料图片)

顺序:砖到底先铺哪个

业主农先生装修新居进入了铺砖阶段,走访邻居多个工地后,他发现多数工地的工人在铺贴厨卫空间瓷砖时,是先铺墙砖再铺地砖(以下简称“先墙后地”)。不过,有业主提醒农先生:“先墙后地”的师傅不合格,应该先铺地砖再铺墙砖。这一下,农先生懵了:到底该听谁的?

星艺装饰工程部专业人士徐洲表示,事实上,两种做法都可行,但对比起来,“先地后墙”效果更好一些,只是工艺比较复杂。徐洲详细介绍了两种铺砖方法的区别——“先墙后地”时,师傅会留墙面最底部的一片砖放在地砖铺好后再收尾,由于墙面铺砖时间不一样,收尾处的墙砖会与其他先铺的墙砖因砂浆收缩不一而出现高低差,再好的手工也难以避免。也就是说,此处很难铺平。同时,“先墙后地”过程中,卫浴间沉箱成为了施工场地,防水层容易遭到破坏,这是该铺法的隐患。比较安全的“先地后墙”就能以避免这个问题。

技巧:

要综合位置找水平点

业主谢先生装修毛坯房时,地砖与入户大门的门槛持平,以致业主进门时,抬脚要比进常规入户门高一点,相当于这里形成了一个小台阶,而且由此造成阳台门处的地砖比阳台门槛略高。记者发现,同户型邻居在入户处铺好的地砖,与入户门门槛有两厘米落差,相当于保留了大门门槛,因此,从室外进入户内时,没有“小台阶”的感觉。

专业铺砖工罗师傅告诉记者,客餐厅、过道的地砖必须在同一水平线上,在寻找水平点时,需要考虑入户门、阳台门、房间门、卫浴间门及卫浴间斜坡最低点,务必要保证客厅地砖能满足这5个位置正常贴砖,即贴砖砂浆厚度最低为3.5厘米。若都能如此保证,就算是找到了水平线,可以确定客餐厅地砖的铺贴厚度。也就是说,入户门或阳台门,都不是唯一决定水平线的因素。

争议:

空鼓是什么原因造成

7月底,业主胡先生遭遇了铺砖烦恼:工人铺客厅地砖时,没有用方木条撑压地砖(即方木条一头顶住天花板,一头顶住地砖),导致地砖大量空鼓。随后,他换掉了这名工人,另请来的工人一样铺不平。装修双方对此有争议。胡先生认为工人手工不行,工人则认为胡先生买的瓷砖有质量问题。

铺砖师傅说,有点起拱的瓷砖可以通过好手工来规避——传统做法是用木方条撑压刚铺好的地砖,即可起到预防起拱、保证地砖铺平的作用,砂浆干后拆掉方木条即可。

专业人士徐洲介绍,现在已有比较先进的做法来预防地砖起拱,即采用调平器来铺砖,就是在砖缝处对每一片要铺贴的瓷砖插入调平器,然后依次调平,直到铺完最后一片砖。待砂浆干了,拔掉调平器。这种做法始于德国,如今国内规范的装修工地多采用此法。

(据南国早报)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