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们都是梧州人,回来建设家乡
——广西睿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小记
2019-08-28 09:46    梧州日报   记者 陈晓雯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陈晓雯

从17名员工发展到1000多名员工,用电从320千瓦扩容到2050千瓦,位于梧州高新产业园的广西睿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梧州本地快速发展的企业之一。7月29日,记者走进这家公司,探究公司高速发展的缘由。

幸福的烦恼

“我们今天新招来60名工人,员工宿舍住满了,园区有什么地方出租吗?”当记者走进广西睿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伟的办公室时,他正在忙碌地处理业务。

新员工要找地方安置、锂电池产品供不应求、扩大生产要融资……钟伟见到记者,吐了一轮“苦水”,“诉说”公司目前的三大烦恼。而钟伟这些烦恼被其他企业家笑为“幸福的烦恼”。

2011年,睿奕公司从上海搬到梧州,落地高新产业园。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和磁保持继电器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企业。说起为什么选择梧州,钟伟坦言,因为董事长和他都是梧州人,希望回来建设家乡。“现在梧州主要做一次性的锂电池,以及物联网等,在上海保留的是研发基地。”

回忆起刚起步的岁月,钟伟感叹说,当初梧州的交通没有现在方便,上海大部分的工人不愿意来梧州,他们只好在梧州招募一批刚毕业的年轻人,招聘时说明要到上海培训一年再回到梧州上班。而这批年轻人回来后就成为了“师傅”,教更多的本地工人如何操作。发展至今已有1000多人,“这两年,企业上马了八条全自动化生产设备,投入了石墨烯新材料生产线,我们7月份招了100多人,还是缺口200人。”该公司管理部主管蔡洁华介绍。

由于企业从一开始发展就注重环保,发展科技产品,车间环境干净、整洁,吸引了不少工人到公司就业。在广西睿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八年的李业荣表示,由于企业就在家门口,而且工厂环境好,所以他一直留在企业工作。

留住科研人员就是企业最大财富

据了解,睿奕公司的营业收入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68.22%,全年预计达到3亿元,同比增长96%,年产能达5000多万只,产品出口欧洲、非洲等为主。

能在经济下行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逆风上涨”,钟伟认为,公司注重研发、产品过硬是企业能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每年科研投入1000万元,投入占营收比例在同行中领先,而且引进了大批的科研人员。”钟伟介绍,公司获批成立广西锂电池工程研发中心,招聘了来自武汉等地的大批科研人员。王党辉是广西锂原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睿奕公司研发经理,从事锂电池研发工作18年。他主持和参与10余项锂原电池及复合电容器研发项目,作为独立发明人或第一发明人获得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像王党辉这样的青年科研骨干在睿奕并不是少数。

公司还注重产学研结合,与广西大学合作的“三维石墨烯粉体的批量制备及三维石墨烯基锂亚电池研发”,被列入今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

睿奕在行业排名国内前列是吸引科技人员前来的原因之一,而睿奕对科研人员的关怀,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采访的间隙,钟伟一直为企业一名外地员工子女今年入读梧州的小学而致电多个部门了解情况,他说,科研人员就是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要让他们子女读书、配偶就业,留住他们就是企业最大的财富。

党建做好了能凝聚人心

中午12时许,在睿奕公司的食堂里,员工们陆续来到饭堂就餐,钟伟利用这个闲余时间,为困难职工陈红梅颁发爱心基金3000元,博得员工们的阵阵掌声。

陈红梅丈夫被诊断患上肝硬化,家庭十分困难,7月24日,她尝试申请公司的爱心基金,没想到几天就成功申请到了。钟伟介绍,这是企业党建关怀职工的一项重要措施。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睿奕公司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党建做好了能凝聚人心,进一步促进生产。”公司董事长助理李裕杰说,这是他做党建工作最深的体会。

由于有95%的员工均来自市区以及周边乡镇,说粤语为主,为了更好宣传党的政策、措施,睿奕公司还建设了电台,每天中午时间播放政策、新闻和红歌,以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